审稿要求

  • 稿

    稿件编号

     

    文章名

    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前东段基岩天然气勘探突破关键技术(或勘探开发实践)

     

     

     

     

     

     

     

     

     

     

    命 题

    确 切

    (打勾)

    不确切

    (提出意见

     

    正 文

    清 楚

    (打勾)

    不清楚(指正文内容表述是否清楚与条理是否清晰)

    (提出意见)

     

    论文

    创新点

    有无新思路新理论、新发明、新发现、新观点新技术新方法、新问题等)

    本文论述了柴达木盆地近期天然气勘探重要突破实践,意义重大。

    建议作者补充:

     1、图1中构造等高线代表的层位?应补充一张剖面图和综合柱状图

      2、“明确了尽管阿尔金山前东段自身缺乏有效烃源岩,但发育深大断裂与邻近高-过成熟下侏罗统烃源岩相沟通,油气沿不整合面向隆起区运移,在古始新统厚层含膏质泥岩与基岩风化壳储集层构成的有利储盖组合中聚集成藏,有利于勘探。

    这句话需要进一步论证:特别是图8显示,侏罗系烃源岩在阿尔金山前发育,证据没有,并且突然终止与一条基地断裂,上盘就没有了,证据在哪里?地震剖面

    能够证明东段地区基岩天然气来自深部侏罗系的地球化学证据缺乏,应补充——针对4.1气样分析表明主要为来源于侏罗系的煤型气

    3、根据文中数据,基岩储层物性较好,且钻井揭示,应属于典型的裂缝性为主的气藏,应划归常规裂缝性气藏,与“非常规气藏”关系不大,建议作者考虑修改文章开头的引入点“非常规气藏勘探”。或者考虑,补充气藏测试资料,能够说明该气藏必须依靠特殊的储层改造才能获得产量,属于非常规气藏类型

    4、地震属性识别气水界面技术 一段中,过于简单,请考虑补充典型井的测井解释结果,说明测井解释不能满足气水界面判识的现象及原因。仅仅依靠地震技术评价气藏气水关系,适用性如何?

    5、常规及成像测井相结合的双重孔隙结构基岩储层参数定量计算技术  这一段中,“根据成像测井资料能够对裂缝的孔隙度进行定量计算”这一技术应该很关键,但是没有给出技术的内涵和公式,最好应该有一实例。含气饱和度计算也是如此,需要写出计算方法和实例。

    6、11用来说明气藏的主控因素是裂缝,图例不明确,与图名不符。

    7、文章整体都在论述基岩天然气藏,4.24.3突然提出侏罗系内幕和深层天然气勘探的现状,与主题内容不相称,提到的鄂探1井也不知位置,显得突然,不知作者何意?如需得此结论,需要在正文中补充相关侏罗系内幕成藏条件的内容。

    审 评

    意 见

      修改后,发表。

     

    栏目分 类 

    勘探技术

    勘探管理

    海外勘探

    其他:

     

    勘探战略

    勘探论坛

    石油地质

     

  • 发布日期:2015-05-22 浏览: 1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