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9-02-15
    高瑞祺,赵政璋,赵贤正
    强化科学勘探 狠抓战略突破 改革经营方式 提高勘探效益 努力实现集团公司油气资源储量的持续发展
    1999, 4(1):  1-6,5.  摘要 ( 150 )   HTML   PDF (1440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等不利条件下,狠抓“四落实”,突出重点勘探项目,注重探明储量质量,提高勘探技术含量,工程技术攻关取得明显的勘探成效,扩展了新的油气勘探领域,勘探效益有了明显提高。1999年集团公司将充分考虑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勘探效益,坚持科学勘探,狠抓战略突破,改变勘探经营方式,提高决策水平,降低勘探成本,实现勘探效益的不断提高和资源的战略接替。
    张霞
    关于商业储量问题探讨
    1999, 4(1):  7-11,5.  摘要 ( 132 )   HTML   PDF (1158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商业储量的特点,寻找商业储量的关键环节、体制障碍,以及提高储量质量的体制保障等,提出了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整体系统综合运行机制。加强勘探开发一体化体制建设的建议。
    动态
    1999, 4(1):  11-17,26,32,55,68.  摘要 ( 80 )   HTML   PDF (118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油气接替区可能在青藏为迎接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成都理工学院沉积所伊海生教授最近提出了“青藏高原油气资源远景评价跨世纪工程”专项研究建议书。他认为,青藏高原处于世界级规模的油气聚集带,也是我国大陆油气勘探的最后区域,极有可能成为下个世纪中国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区。 伊海生教授认为,青藏高原位于全球油气产量
    朱炳泉,张景廉
    中国大陆大中型油气田分布规律探讨
    1999, 4(1):  12-17,5.  摘要 ( 122 )   HTML   PDF (1454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制约大中型油气田分布的一级控制因素:同位素地球化学急变带及太平洋型块体;并以渤海湾盆地(特别是辽河油田)、南方海相油气区为例讨论了上述关系;从Pb,Sr,Nd同位素证据论述了深源作用对油气生成的影响。根据上述观点,本文认为中蒙古地体边界将是中国大陆未来极有油气远景的地区。
    谯汉生
    渤海湾盆地油气勘探现状与前景
    1999, 4(1):  18-21,5.  摘要 ( 158 )   HTML   PDF (959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走滑—伸展断陷旋回与古气候旋回的控制,渤海湾裂谷盆地在沙四段、沙三段、沙一段与东下段等水进超覆层内,均有大量的潜山披覆背斜油气藏、砂砾岩体油气藏与火山岩体油气藏形成,并且主要分布在油气资源丰富的富油气凹陷内;此外,在中、新生代断陷与上古生界煤系发育的有利区内,有古生界原生油气藏保存。上述四种类型的油气藏,将是未来渤海湾盆地油气勘探主要发展方向。
    王文炯,蔺宏斌
    陕甘宁盆地固城川地区石油勘探前景
    1999, 4(1):  22-23,6.  摘要 ( 190 )   HTML   PDF (594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城川地区处于陕甘宁盆地西南部,20多年来一直视为勘探空白区。1994年发现了裂缝性工业油流(宁探1井);1995年发现了低渗工业性油流(固1井);1996年进行了区域甩开勘探,证实三叠系延长组油层形成了大面积区带富集,纵向油层多,单层厚度大,普遍低孔低渗。
    钱基
    复杂油气藏建模问题——以苏北盆地为例
    1999, 4(1):  24-26,6.  摘要 ( 103 )   HTML   PDF (817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苏北盆地油气勘探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从构造、沉积、地球化学等方面,就建立地质模型所产生的偏差提出了笔者的观点。莫霍面与盆地的同向关系使苏北盆地的地温梯度小于东部其它盆地;湖平面的影响会产生同沉积断层两侧的不同沉积—构造模式;富含泥质的沉积母岩产生的沉积特征以及储集层性质,有别于一般规律;用常规的油源对比方法进行未成熟生油岩的对比,不能反映客观实际。因此,建立地质模型要根据本区的客观实际,避免因简单套用一般模式所产生的偏差。
    罗仁泽,刘智
    提高导线测量精度的方法及其在罗渡溪构造高分辨率试验中的应用
    1999, 4(1):  27-32,6.  摘要 ( 106 )   HTML   PDF (1336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探测量是获得高精度地震资料的保证,而观测者、测量仪器及外界条件的影响是观测误差产生的主要原因。本文详细介绍了提高测量导线精度、检波点准确性的具体方法,该方法在四川盆地罗渡溪构造高分辨率攻关试验中的应用效果显著。
    接铭训
    塔里木盆地沙漠区高分辨率地震采集方法探讨
    1999, 4(1):  33-37,6,7.  摘要 ( 122 )   HTML   PDF (1512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塔里木盆地勘探现状,结合以往所做的一些试验,提出了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区进行高分辨率勘探的新技术、新方法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效果。提高仪器前置滤波的低截频率,可相对抬升高频,有效地改善记录上的高频成分;选择有利于提升高频信号的检波器,是切实可行的方法;检波器的埋置条件和效果及串联组合方式也是提高分辨率的有效途径;灵活运用可控震源的扫描方式补偿高频能量,如非线性扫描、变频扫描等;通过选择炸药类型和药量可以有效提高分辨率。综合应用以上各项技术措施,使大沙漠区的地震剖面分辨率得以大大提高。
    欧阳健
    测井地应力分析与油气藏
    1999, 4(1):  38-43,7.  摘要 ( 99 )   HTML   PDF (139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以来,随着复杂储层测井技术的发展,井孔应力测量与裂缝探测技术有长足进步,以电测井和成象测井为其代表。近来发现,在西部山前中、新生界与渤海湾、南方等地的古生界复杂构造的压应力带内,其泥岩或致密灰岩的测井电阻率产生数量级的增大响应。在各山前带,异常高电阻率泥岩与其中砂岩的异常孔隙压力相关,油气藏中相对张性应力层段内储层原生孔隙发育,而压应力层段内储层原生孔隙不发育。复杂构造带内碳酸盐岩的裂隙发育带都存在相对张性应力区内。
    吴向阳,牟荣,石胜群,张浩东
    苏北盆地火成岩发育与构造演化的关系
    1999, 4(1):  44-47,7.  摘要 ( 215 )   HTML   PDF (972KB) ( 1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北盆地作为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的张性盆地之一,其断裂构造发育,岩浆活动频繁,新生代以来火成岩多为基性喷发岩和浅成侵入岩,具有时代越新,越偏碱性的特点,说明了岩浆源较深、拉张作用导致的深大断裂活动与岩浆岩关系密切。岩浆活动是板块构造运动的产物,是区域构造运动的表现形式之一,通过对火成岩特征和演化的分析,可以研究构造运动的强弱和对构造圈闭的影响。
    郎东升,韩殿杰,刘方
    储层流体的热解定量描述方法
    1999, 4(1):  48-51,7.  摘要 ( 225 )   HTML   PDF (972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分析润油和润水储层岩石中不同性质原油相对渗透率和含水饱和度的关系,得出残余油、油水等产出点和束缚水时各含油饱和度值,结合含油饱和度与总烃含量、有效孔隙度的理论关系式,建立了储层流体的热解定量描述方法。该方法应用于生产实际见到了明显的效果。
    索孝东,劳文剑
    近地表游离烃化探系统及其应用效果
    1999, 4(1):  52-55,7,8.  摘要 ( 48 )   HTML   PDF (1160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地表游离烃化探是以土壤中游离烃直接检测技术为主,多项参数综合运用的近地表油气化探系统,该系统采用车载高精度美国HP5890Ⅱ型和日本GC-14A型气相色谱仪及其配套设备,在野外现场直接检测近地表土壤中游离气中轻烃组分C1—C2及氢气、氦气和二氧化碳。另外,室内还具有分析各类土壤项目的能力,如酸解烃、紫外光谱、蚀变碳酸盐、铀、汞等。该系统实现了油气化探野外采集、分析与解释的现场化,可及时指导野外生产和进一步勘探工作,近年来通过大量的试验与生产,该系统显示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梁狄刚
    塔里木盆地九年油气勘探历程与回顾(续)
    1999, 4(1):  56-60,8.  摘要 ( 73 )   HTML   PDF (1122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期刊登的战例分析了整体解剖轮南大型潜山失利的原因,主要是对奥陶系碳酸盐岩储集层严重的非均质性认识不足,求胜心切,超越了程序;但是,奥陶系风化壳上油气的分布十分普遍,又为7年后再上轮南潜山打下了基础。
    冯晓杰,孙镇城,王洪江,渠永宏
    中国西北“侏罗纪泛湖”的质疑
    1999, 4(1):  61-8.  摘要 ( 138 )   HTML   PDF (385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通过对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的研究,认为相同的古气候条件使得西北地区诸盆地具有相似的古生物群落和沉积特征,侏罗系时我国西北诸盆地是由古天山、古祁连等山系分隔的相互独立的盆地,并不存在“侏罗纪泛湖”。
    王屿涛
    陆南凸起油气的深源成因
    1999, 4(1):  62-68,8.  摘要 ( 108 )   HTML   PDF (1532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噶尔盆地腹部陆南凸起油气具有高成熟度、低硫、高氮、富集重碳同位素(13C)的地球化学特征,这类油气的形成与具火山物质的深部烃源有关;生物标志物的指纹特征表明,陆南凸起石炭系泥岩抽提物与原油具有良好的亲缘关系。在此认识基础上,提出石西油田可能为自生自储式火山岩内幕油藏,应重视以石炭系为目的层的油气勘探认识。
    宋传春
    录井技术的发展潜力与趋势
    1999, 4(1):  69-70,8.  摘要 ( 196 )   HTML   PDF (585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录井技术是油气钻探过程中重要的井筒技术之一,录井技术对地层岩性和油气层判识的直观、第一性和实时性是其它任何方法所不能取代的。由于目前录井技术多属间接方法,对资料的获取存在“时间差”和不确定性,所以发展随钻录井技术势在必行。随着油气勘探开发的不断发展,录井、电测和试油技术具有归一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