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6-15
    丁贵明,王玉新
    油气勘探工程与勘探家
    1998, 3(3):  1-5.  摘要 ( 67 )   HTML   PDF (1001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回顾了油气勘探工程的提出及其形成过程,总结了“八五”以来油气勘探工程实践的成果,并对勘探家的涵义进行了探讨。勘探家是从事油气勘探的企业家,是油气勘探工程的实践者。新一代勘探家必须紧扣时代的脉搏,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上有新的突破。
    朱扬明
    稳态催化轻烃成因理论及其应用前景
    1998, 3(3):  5-9,5.  摘要 ( 33 )   HTML   PDF (1122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ngo基于2000余个不同类型原油的轻烃分析数据,发现4个异庚烷化合物组成有显著的不变性,提出一种新的轻烃成因理论——稳态催化动力学模式,以此推导出K1、K2、RP等一系列参数,认为,K1和K2值在同源的原油之间保持不变,而在不同来源原油之间有一定的差别;指出反映轻烃组成的RP受烃源岩沉积环境和干酪根类型影响。这些参数可用于原油分类和油源对比,也可作为潜在的成熟度指标。
    范阳,金之钧,华泽澎
    一种油气勘探决策模型的建立
    1998, 3(3):  10-12,5.  摘要 ( 65 )   HTML   PDF (747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论述了常规的油气勘探决策程序之后,以油气规模概率分布规律的研究为基础,建立了一个数学规划优化模型,实现了勘探的定量决策。该模型既考虑了企业对揭示储量的规划要求,又考虑了企业资金投入的约束,并且,该模式完全将油气勘探企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营实体进行核算,对油气勘探决策的科学性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张学文,刘宇
    勘探开发数据管理与POSC标准
    1998, 3(3):  13-16,5.  摘要 ( 181 )   HTML   PDF (948KB) ( 1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探开发数据管理已经成为当今油气勘探工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多学科综合研究提供了工具。本文简要地论述了勘探开发数据管理的背景、含义、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讨论了相关技术的发展,介绍了POSC标准及其内容,分析了当前数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杜世通
    地震层序模型与地震资料高分辨率处理
    1998, 3(3):  17-23,5,6.  摘要 ( 68 )   HTML   PDF (1780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层序地层学原理,分析了高分辨率地震资料的特点,并据此提出了一个地震层序模型,以代替地震褶积模型,用以评价地震分辨率的可靠性。地震层序模型由两部分组成:即层序体分界面反射和层序体内部旋回性结构的地震响应。层序体内部旋回性结构的地震响应是带通的,且依层序体的级别不同,分别占有不同的频率位置。高分辨率地震资料应能描绘低级级别层序体外形,并揭示其内部结构。根据地震层序模型,提出了一个新的改善地震资料分辨率的处理流程。强调了声波测井资料在补偿低级别层序体内部结构所需的高频频带中的作用。文中列举了地震资料试处理的结果。试验结果表明地震层序模型和所建议的改善地震资料分辨率的思路是正确的。经在新疆、胜利以及南海等地区应用,实际效果明显。
    刘洛夫,王春江,陈践发
    大港油田孔古3井原油地球化学特征
    1998, 3(3):  24-27,6.  摘要 ( 105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标志化合物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孔古3井重油是奥陶系原生油藏在地质演化过程中遭受次生改造(生物降解或水洗氧化)、再经后期深埋熟化并分别充填有奥陶系高熟烃类而形成的多期次充填的复合成因原油。
    唐音
    塔中451井喜喷高产油气流
    1998, 3(3):  27-27.  摘要 ( 93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石油物探报8月12号报道,位于塔克拉马干沙漠腹地的塔中451井,在6090.5~6279.6m井段,采用套管放喷时喜获高产油气流,用12.7mm油嘴求产,日产358m~3,天然气28万m~3。这是塔里木石油勘探继克拉2井、依南2井、克拉3井、轮古2井、哈得1井及玛2井之后又获得高产油气
    黄子齐
    层序地层学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
    1998, 3(3):  28-30,6.  摘要 ( 151 )   HTML   PDF (792KB) ( 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序地层学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涉及许多地质学分支,包括遗迹学、古气候和古生态学等。层序地层学现在得到广泛承认,已经成为研究地层的标准技术。目前正在利用层序地层学原理探讨范围广阔的不同课题,例如盆地演化、岩相结构、化石记录的性质以及有机相的分布等。随着这门学科逐渐变得成熟,层序地层学和其它学科(例如沉积学、旋回地层学、事件地层学和化学地层学)之间的清晰边界已经开始消失,本文重点论述了层序地层学的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方面。
    吕延防,丛金山,张绍臣
    齐家—泰康地区油气田规模及分布预测
    1998, 3(3):  31-36,6.  摘要 ( 124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灰色系统理论及齐家—泰康地区的油气地质特征和油气田分布特点,建立了距离序列的GM(1,1)油气田规模预测模型,并根据该模型预测了研究区西部的构造油气总储量及其分布,利用油田规模序列法预测了油气田单体储量及其序列。
    韦青
    三维地震解释的新认识
    1998, 3(3):  36-36.  摘要 ( 97 )   HTML   PDF (205KB) ( 1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澳大利亚吉普斯兰盆地福斯特库(Forstecue)油田于1983年产油,为了抑制近年来的生产下降以及开发剩余的储量,澳大利亚勘探公司于1993年制定了一个13口井加密钻探计划。福特斯库油田是一个西一西南倾单斜型地层油藏,石油产自一个侵蚀不整合面之下的13个碎屑岩储层,这些储油层比上覆削
    田克勤,李洪香
    异常压力与深层油气藏——黄骅坳陷为例
    1998, 3(3):  37-41,7.  摘要 ( 112 )   HTML   PDF (1113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骅坳陷内已发现的第三系深层油气藏中几乎都与异常压力有关,形成超压封闭型油气藏。黄骅坳陷第三系深层存在四种超压封闭型油气藏,其共同特点是:油气藏处于超压封闭系统,压力系数一般为1.3~1.6;从多口井泥岩声波时差曲线和异常压力曲线中,可以看出在2800m以下深层普遍存在异常压力带(欠压实带),并可明显划分出三个异常压力带,分别控制各自的成藏动力系统;超压异常与储集层、含油性三者具有互相制约的因果关系,表明在超异常压力带(欠压实带)的下伏砂层出现异常高的孔隙值,并往往成为良好的产油层;超异常压力区和超压区内的低压区控制着油气的分布;异常压力形成期与异常孔隙发育带及油气大量生成期三者有机匹配,可能成为深层油气富集的重要条件。
    马玉霞,卢永合,焦勇
    地震新技术在高家堡油藏描述中的应用
    1998, 3(3):  42-43,7.  摘要 ( 191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高家堡背斜油藏描述为例,阐述了小波分析、DLPS、神经网络和分形分维等地震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效果。
    迟海红,李红英,陈文涛,王连岱
    利用油气化探预测古龙凹陷中岩性油气藏富集带
    1998, 3(3):  44-46,69,7.  摘要 ( 131 )   HTML   PDF (938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龙凹陷油气资源丰富,综合研究表明凹陷内有复杂类型的岩性油气藏存在。在2400km~2面积内共采集化探土壤样品2455块,经地球化学场异常分布特征,结合地质条件及其它已知资料分析,改变了以往圈定环状异常圈的作法,而是预测了有利岩性油气藏富集带。并在富集带内建议了3口探井井位,经钻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丁贵明,王玉新
    渤海湾盆地的新一轮勘探
    1998, 3(3):  47-49,53,7.  摘要 ( 120 )   HTML   PDF (968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盆地目前仍具有巨大的剩余资源潜力,然而勘探的难度却越来越大,因此要求进行新一轮的评价和勘探。新一轮勘探必须在全面总结前期勘探的基础上,以油气勘探工程的理论为指导,提高勘探的科技含量,同时也要注重综合型人才的培养。
    康竹林,翟光明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油气勘探前景
    1998, 3(3):  50-53,8.  摘要 ( 117 )   HTML   PDF (940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车坳陷为晚第三纪以来形成的前陆盆地。该区油气资源丰富,油源条件比较优越;有五套这良好的储盖组合;构造成排成带分布,构造圈闭发育;勘探领域广阔,由于该地区地面和地下条件都十分复杂,因此要加强综合研究,进一步研究油气成藏规律,并且在山地地震和高陡构造及盐下构造解释上进行攻关,同时还要解决钻井工程上克服地应力的影响和钻穿巨厚盐膏层方面所需要的新技术。
    刘秋生,梁志刚,苏惠,贾艳君,赵兴涛
    从濮深8井看老区新探
    1998, 3(3):  54-59,8.  摘要 ( 24 )   HTML   PDF (1373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东濮凹陷西洼南部被称谓“找油禁区”的地方找到了场面较大的有利勘探区,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对深层强地震反射波组提出质疑,进而对豫深1井地层时代进行了细致分析,系统展开了沉积相的研究、资源潜力分析、构造格局重新认识、局部构造落实、圈闭描述等。
    许书堂,焦存礼,王敬缺
    伊犁盆地沉积岩颜色指数特征、盆地演化与有利勘探层系
    1998, 3(3):  60-63,8.  摘要 ( 49 )   HTML   PDF (924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伊犁盆地伊宁凹陷中央隆起带的宁3井沉积岩颜色指数特征进行了分析,认为伊犁盆地从二叠纪至第四纪,其沉积环境明显经历了两个氧化—还原环境旋回,与盆地演化相对应;指出二叠系铁木里克组(P2t)和三叠系小泉沟群(T2-3xq)至侏罗系西山窑组(J2x)为两套还原环境中形成的烃源岩层,盆地中存在二叠系和三叠—侏罗系两套有利勘探层系。
    李溪滨
    准东油区勘探历程与回顾
    1998, 3(3):  64-69,8.  摘要 ( 122 )   HTML   PDF (1385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统地总结了准噶尔盆地准东油区的勘探历程,特别是1980年恢复勘探以来的具体做法,详尽地叙述了勘探思路,具体部署,主要勘探成果,勘探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