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4-15
    丁贵明
    加强勘探管理 提高工程化水平
    1998, 3(2):  1-5.  摘要 ( 133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区勘探事业部开拓了勘探市场,拓展了发展的空间,并探索出一条油气勘探工作改革的新路子,使新区油气勘探储量出现持续增长的势头。为了把新区勘探事业部的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需要加强管理,制订好规划和开发设计,搞好实施和实施过程的调整以及竣工验收,提高工程化水平;应强调工程化管理中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现代化及解决薄弱环节问题;并且需要培养个人综合思维能力,从而来提高人员的工作能力。
    鲁海汝
    中国煤层气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
    1998, 3(2):  4-4.  摘要 ( 178 )   HTML   PDF (203KB) ( 1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勘探局新区事业部获悉,3月20日位于山西省泌水县境内的晋城1井在石炭系山西组煤系地层喜获工业气流,持续稳产,平均日产气超过3000m~3,已累计产气10×10~4m~3。这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获得工业气流的高产煤层气
    王顺玉,戴鸿鸣,王廷栋,林峰
    磨溪气田高成熟天然气的气源与运移
    1998, 3(2):  5-8,5.  摘要 ( 283 )   HTML   PDF (96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天然气的组成、碳同位素和储集层沥青的生物标志化合物分布的综合研究.并根据烃类运移的相态原理,表明磨溪气田雷一~1气藏的天然气主要来源于上二叠统的煤系烃源岩,及其高成熟天然气是通过断层垂向运移至龙女古构造,然后经过横向运移至磨溪构造聚集成藏,在横向运移过程中,地层水的溶解使天然气中的乙烷、丙烷的含量发生倒转。
    傅宁,潘贤庄
    莺歌海盆地浅层凝析油研究
    1998, 3(2):  9-13,17,5.  摘要 ( 60 )   HTML   PDF (1324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GC/MS,GC/MS/MS技术对莺歌海盆地浅层凝析油进行了检测,除未成熟—低成熟凝析油外,发现了成熟—高成熟凝析油。根据凝析油的生物标志物分布特征进行了凝析油的类型划分及油源对比研究,确认未成熟—低成熟凝析油来自浅层(1000~3000 m)莺黄组源岩,其成因机制与CO2对储集层的抽提作用密切相关;而成熟—高成熟凝析油可能来源于盆地深部的海相和中深湖相烃源岩。
    张文华
    油气勘探项目管理若干问题探讨
    1998, 3(2):  14-17,5.  摘要 ( 97 )   HTML   PDF (1012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勘探项目管理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科学,它是规范油气勘探行为的有效手段。本文从油气勘探项目的特点出发,提出了油气勘探项目管理的定义和基本要素。并对管理者素质、基础地质研究、多学科设计、严格勘探程序等主要问题提出了作者的见解。
    梁生正,曹广营,梁宏斌,张峰,刘晓
    塔东上元古界—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天然气藏预测
    1998, 3(2):  18-23,5,6.  摘要 ( 113 )   HTML   PDF (1536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盆地东部具有古隆起、中拗陷、晚稳定的构造发育特征,震旦—寒武系碳酸盐岩生储盖组合好、烃源岩有机质丰度高、热演化程度高、构造和地层圈闭大、形成早、埋藏较浅,具备了形成大型天然气干气藏的地质条件,预测塔东是未来的大气区。
    唐音
    全三维整体优化地震反演技术
    1998, 3(2):  23-23.  摘要 ( 99 )   HTML   PDF (211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丹麦φDegaard & Damneskiold-Samsφe公司推出了一项新技术,全三维整体优化地震反演技术,取名为ISIS。该技术能使地震反演成为标准处理流程的一部分,提供更高的地下分辨率。它是提取
    曾联波,文世鹏,肖淑蓉
    低渗透油气储集层裂缝空间分布的定量预测
    1998, 3(2):  24-26,6.  摘要 ( 241 )   HTML   PDF (812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控制裂缝发育的内外因素,提出了定量预测低渗透油气储集层裂缝空间分布的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从岩石的脆性破裂理论出发,在建立合理的地质模型、力学模型和数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构造应力场的数值模拟计算,并结合实际的岩石破裂准则,可定量地预测裂缝的空间分布规律。经过多个油田应用和实践证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符合率,对指导隐蔽性油田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意义。
    曲国胜,李志强,杨友卿,杨文龙,边庆凯,崇美英
    利用地应力地理信息系统判定构造圈闭
    1998, 3(2):  27-30,6.  摘要 ( 104 )   HTML   PDF (982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应力场判据确定构造圈闭的五种方法,即:构造高、流体势、裂缝密度、平均应力分布及应力场综合构造圈闭判定。上述方法判定的构造圈闭与实际钻井情况基本吻合,采油效果较好的井均落在利用地应力进行构造圈闭判定的区域。地理信息系统用于油气勘探的各种分析、处理和对构造圈闭的判定是有效的,不仅为油田各种信息的科学化管理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也对局部区块构造圈闭的判定提供了分析和处理手段。
    钱家麟,李术元,王剑秋
    应用化学动力学计算生油岩生烃量
    1998, 3(2):  31-35,6.  摘要 ( 129 )   HTML   PDF (1142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应用化学动力学计算生油岩生烃量技术,包括实验方法、多种热解动力学模型及其适用性、动力学参数的求取,并结合有关地质参数应用动力学模型计算现场不同埋深、不同生油岩的生烃率,从而估算油田工区的生油气量;并对胜利油田惠民凹陷、中原油田东濮凹陷和临清凹陷、辽东湾西部凹陷、江苏油田龙岗洼陷和吐哈油田进行了生烃量计算。
    宋传春,李来运,孙海龙,王亚琳,徐洪泽
    多井约束反演在车西洼陷薄层岩性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
    1998, 3(2):  36-38,6,7.  摘要 ( 242 )   HTML   PDF (998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多井约束反演提高薄砂层的分辨率,准确预测砂体的分布,是深层薄砂体岩性油气藏勘探新的方法技术之一。它既可以对正钻井的储集层进行比较正确的评价,又可以在探井部署时对砂体进行比较准确的预测。本文以车西洼陷沙三段底部扇三角洲砂体油气勘探的外扩为例,简单介绍了多井约束反演在薄层岩性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
    任翠霞,邵雨,于浩业
    三维开发地震在准噶尔盆地530井区的应用效果
    1998, 3(2):  39-42,7.  摘要 ( 44 )   HTML   PDF (1092KB) ( 1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三维开发地震在准噶尔盆地530井区的应用。证明该方法是查清复杂构造区构造特征的最精确的勘探手段。对该区三维地震资料的精细解释,基本弄清了构造特征,为老油田进一步挖潜提供了丰富可靠的资料。
    L.B.马贡,W.G.道,张刚,蔡希源,高泳生,潘校华,王玉新
    《含油气系统——从烃源岩到圈闭》
    1998, 3(2):  42-42.  摘要 ( 217 )   HTML   PDF (219KB) ( 1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书译自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的专题论文集,共分六部分三十八章:第一部分总论,概述含油气系统的概念、描述、识别、逻辑和成因分类;第二部分基本要素,详细叙述了含油气系统的烃源岩、储集层、盖层和上覆岩层;第三部分成藏作用,分别就圈闭形成、油气的生成、运移和聚集方面深入沦
    王文广,张明学,王晓华
    应用保真地震处理技术和层序地层学方法预测非构造圈闭
    1998, 3(2):  43-46,7.  摘要 ( 81 )   HTML   PDF (1035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预测非构造圈闭这一油气勘探焦点问题,选择松辽盆地南部有利探区梨树断陷为研究区,采用保真地震处理技术对部分地震资料进行处理,首次应用层序地层学方法,综合地震、地质以及钻井资料,对区域沉积特征进行了剖析,将目的层划分为4个超层序和16个层序,确定了区域隐伏的湖底扇成因非构造圈闭,证明了保真地震处理技术与层序地层学方法的优越性和有效性。
    易士威,祝玉衡,谭洪,杜金虎,邹伟宏
    二连盆地洪浩尔舒特凹陷千万吨级努格达油藏的发现
    1998, 3(2):  47-50,7.  摘要 ( 63 )   HTML   PDF (1009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洪浩尔舒特凹陷千万吨级努格达油藏的发现过程。通过总结经验,指出洪浩尔舒特凹陷的勘探成功,就是在加强新凹陷勘探的背景下,遵循勘探程序,追求勘探效益,大力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高效快节奏实施勘探的结果。其成功的经验在二连盆地新凹陷今后的勘探中值得借鉴。
    韦青
    方位角问题的新观点
    1998, 3(2):  50-50.  摘要 ( 173 )   HTML   PDF (211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地震勘探中,方位角问题是个令人观注的问题。几年前,哈里伯顿地球物理公司MalcolmLansley对方位角问题作了精辟的阐述,概括了宽方位角勘探的优缺点,但没有提到叠前偏移,给人的感觉是方位角宽窄对叠前偏移关系不大,然而实际是
    谢怀兴,崔永谦,王四成
    晋县凹陷非H2S油气勘探突破历程及经验认识
    1998, 3(2):  51-54,7,8.  摘要 ( 112 )   HTML   PDF (1164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晋县凹陷近几年一直是华北油田勘探的主攻战场。本文总结了晋县凹陷非H2S油气勘探的历程,阐述了各勘探阶段内的勘探思路、针对不同地质问题所采取的不同方法、根据地质认识的不断突破而取得的勘探成果等。通过分析总结油气勘探中的几点经验认识,以期对今后的油气勘探起到借鉴作用。
    鲁海汝
    会议消息
    1998, 3(2):  54-54.  摘要 ( 140 )   HTML   PDF (197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年4月17日至4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九五”煤层气科技工程项目组在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廊坊分院对“我国煤层气勘探技术研究与试验”项目阶段成果进行了检查评审。此次会议对近年来已取得的煤层气勘探地质研究和工艺技术成果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对煤层气的成因、煤层气气藏类型、煤层气分带和高产富集的控制
    邹大文
    陕甘宁盆地中部气田高分辨率地震勘探
    1998, 3(2):  55-57,8.  摘要 ( 73 )   HTML   PDF (836KB) ( 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总结了陕甘宁盆地中部气田地震工作的经验及为克服黄土塬地区复杂的地表条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顺利地进行地震工作奠定了基础。在野外采集中采取小道距、小组合基距和小药量、高覆盖次数、高频检波器和高低截滤波及两个等高面;在室内处理中采取缩小时间重采样率、多次反褶积、精细的动静校正、分频处理以及强功能去噪等技术措施;在储集层预测方面采取储集层层位标定、奥陶系顶部侵蚀潜沟解释技术、储集层厚度定量解释技术、储集层物性预测技术以及含气判别技术,提供的储集层有利面积,其钻探符合率达80%以上。
    阎世信,谢文导
    浅谈束状三维地震勘探观测系统
    1998, 3(2):  58-62,8.  摘要 ( 75 )   HTML   PDF (1337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BPX滩海地区三维地震勘探实例,从采集、处理两方面探讨了三维采集施工方法及参数选择,通过分析阐明了在地震地质条件复杂地区,采用三维地震相对窄方位角排列片要优于宽方位排列片。笔者认为,目前全三维处理技术尚不能满足全三维采集的要求,而其中三参量速度分析是技术的关键。
    黄子齐
    盆地反转研究新进展
    1998, 3(2):  63-68,8.  摘要 ( 108 )   HTML   PDF (1410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有关反转裂谷盆地的分类,指出简单裂谷、局部反转裂谷和区域性反转裂谷在勘探成功率、油田规模及其分布、油苗显示等方面特征各异。从扭压造成反转和向后传播应力造成反转的形成机制,通过断层反转构造模拟,讨论了盆地反转研究的油气勘探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