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8-02-15
    李庆忠
    按科学程序搞好油气勘探
    1998, 3(1):  1-5.  摘要 ( 104 )   HTML   PDF (1017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新疆地区含油气规律的认识,认为其油气聚集与断裂带关系密切,指出塔里木盆地玛扎塔克断裂带是有利于油气聚集的含油气区带,对吐鲁番盆地火焰山的深层隆起提出三步走的勘探方法。在渤海湾地区,作者认为曙光应在海上。 文中提出了今后深化地震勘探工作的若干建议,强调沿海地区要抓好高分辨率地震勘探;在新区勘探方面,地震、地质条件将愈来愈复杂,野外采集与室内处理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才能适应新的形势。目前地震资料处理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关键在于提高人员的技术素质。
    张霞
    油气勘探成本发展趋势及控制
    1998, 3(1):  5-8,10,5.  摘要 ( 82 )   HTML   PDF (1197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油气勘探成本的发展趋势及其控制因素。勘探成本升降的关键因素是勘探成效,由此降低勘探成本必须从提高勘探效益的这一基本环节着手。“九五”期间油气勘探工程成本呈上升趋势,但储量成本上升幅度低于物价上升指数。加强地质综合研究,加大新技术投入的力度,更新发展思路,降低工程成本,控制决策成本,实现勘探要素的最佳组合,从而形成提高勘探效益、达到降低勘探成本的目标。
    张文昭
    提高油气储量精度的关键
    1998, 3(1):  9-10,5.  摘要 ( 143 )   HTML   PDF (591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探明储量是勘探阶段的最终成果,又是编制开发方案和油田建设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探明储量精度是勘探头等重要的大事。如何提高油气探明储量的精度,关键是要在油田评价勘探(详探)中,求准储量计算的参数,即:含油面积、油层厚度、含油饱和度、体积系数、原油密度和采收率。
    唐音
    利用可视化技术分析硅藻岩油藏上井的故障
    1998, 3(1):  10-10.  摘要 ( 118 )   HTML   PDF (207KB) ( 1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可视化正在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油藏管理,在加州Belriadge油田用于研究硅藻岩油藏上井故障,旨在了解套管由于油藏压实引起的损坏,以及开发一套仪器设备和作业措施。Belridge硅藻岩产层厚度达548.6m,孔隙度为45%~70%,但渗透率只
    雷振宇,张朝军
    鄂尔多斯盆地含油气系统
    1998, 3(1):  11-15,5.  摘要 ( 257 )   HTML   PDF (1136KB)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含油气系统研究目前尚无成熟的划分方案和系统成果,本文主要依据油气赋存的层位并参考油气源将其划分为下古生界含气系统、上古生界含气系统及中生界含油气系统。各含油(气)系统平面分布范围主要受生油岩、储集岩分布和油气运移方向的控制;其中,下古生界含气系统、中生界含油气系统主要分布于盆地中部。上古生界含气系统主要分布于盆地北部。
    姜在兴,肖尚斌
    渤海湾盆地深部油气资源
    1998, 3(1):  16-19,6.  摘要 ( 126 )   HTML   PDF (978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丁在渤海湾盆地深部油气勘探中所遇到的问题。基于对沉积体系、烃源岩、储集层、次生孔缝、油气运移和保存、圈闭及油气藏类型的分析,得出了油气富集的规律。结合储量计算,本文介绍了一种深部储集层经济下限评价的新方法,这种方法能较好地运用于大多数油田。文章最后对深部勘探开发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张虎权
    民和盆地油气藏形成地质条件
    1998, 3(1):  20-23,26,6.  摘要 ( 106 )   HTML   PDF (1217KB) ( 1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和盆地是发育在中祁连隆起带前寒武系变质岩基底之上的一个中、新生代山间盆地。中、新生界总厚度近7000m,中侏罗统窑街组暗色泥岩和油页岩为主要烃源岩,上侏罗统享堂组及下白垩统河口组砂岩为主要储集岩,长期在中央古隆起控制下所形成的各类圈闭为重要的油气勘探目标区。
    胡建强
    市区内不规则三维地震勘探
    1998, 3(1):  24-26,6.  摘要 ( 181 )   HTML   PDF (794KB) ( 1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规则三维观测系统的激发点和接收点呈不规则分布,可以有效地避开地表障碍物。文中提出了不规则三维采集方法的设计步骤及施工要求;并针对吐鲁番市区的特点,设计出相应的观测系统;对胜南地区三维构造解释,达到了预期效果。
    李军,肖承文,祈兴中
    碳酸盐岩储集层测井解释方法在塔中地区的应用
    1998, 3(1):  27-30,6.  摘要 ( 191 )   HTML   PDF (944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酸盐岩储集层的评价可采用多种测井方法和信息:即利用测井资料计算储集层总孔隙度和裂缝孔隙度,并将这两种孔隙度用于储集层的评价;采用大量的试油井段数据作各种交会图,对储集层进行分类和分段,确定各类储集层参数值域范围;应用测井新技术,包括井壁成象(FMI)、方位电阻率测井(ARI)和偶极声波测井(DSI)确定储集空间类型、缝洞定量特征、储集层有效性和连通渗滤性;利用测井资料进行精细定量地层对比和精细构造研究。综合运用这些方法对塔中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储集层进行分析,阐明了储集层分布特征和储集性能的控制因素。
    马建国
    新一代电缆地层测试技术
    1998, 3(1):  31-33,6,7.  摘要 ( 78 )   HTML   PDF (965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新一代电缆地层测试器的主要功能,即可以测定一口井全储层地层静压剖面、全储层有效渗透率及污染系数剖面,判定各测点地层的油气水产物,厚油层油气水界面,以及测取各测试点地层真实流体样品等,以供高压物性分析,而且一次下井可以进行无数次的测压和取样。该技术在测井、试油以及油气勘探开发中具有重要作用。
    郭占谦,冯子辉,王平在
    塔里木盆地石油中的共生元素及地球化学特征
    1998, 3(1):  34-36,7.  摘要 ( 248 )   HTML   PDF (739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塔里木盆地石油中微量元素与陆壳生命物质的分析认为,塔里木盆地中的石油应具有有机和无机二元成因特征。石油中含有不少生物体和地壳表层生物圈内很少存在的,而只有地球深部才广泛分布的元素,如铼、金、银、铟、镉、锑、碲等,这说明石油中的一部分可能来自于地球的深部,这样的石油应分布于沟通地球深部的深断裂两侧及地球深部物质出现的地区。
    何登发,李洪辉
    塔西南拗陷油气勘探历程与对策
    1998, 3(1):  37-42,7.  摘要 ( 356 )   HTML   PDF (1377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回顾了1952~1996年间塔西南拗陷的油气勘探历程,从塔西南拗陷地质条件的复杂性与认识程度逐渐深化的过程,反映出塔西南拗陷油气勘探面临的难题都是世界性的。在对塔西南拗陷石油地质条件进行讨论的基础上,对山前带、麦盖提上斜坡与巴楚断隆南带提出了相应的勘探对策。
    蒲正伟,王秀川
    老爷庙地区二次三维地震勘探
    1998, 3(1):  43-46,7.  摘要 ( 162 )   HTML   PDF (1069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东油田老爷庙地区地震工作始于1976年。由于目的层反射弱、多次波发育,地震资料品质差,为此二次三维采集时选择了近似全三维的观测系统;采取检波器下井单点接收,中密中爆速炸药激发;科学合理的现场设计,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及严密的施工使得所采集资料的覆盖次数、偏移距、方位角分布基本均匀,保证了高质量的剖面。
    戚厚发
    南方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找气的思考
    1998, 3(1):  47-49,7,8.  摘要 ( 98 )   HTML   PDF (988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碳酸盐岩天然气勘探历经40年,至今未获得实质性突破,除地质条件复杂的客观因素外,勘探目标的评价思路也值得推敲。本文提出了区域盖层、古隆起、后期保存关键三要素的找气技术思路。区域盖层能把生成的天然气保存在地下,具有与气源同等的重要性;古隆起的早期富集作用,不仅为晚期成藏提供了丰富的气源,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储集层的孔渗性;后期保存至关重要,需注意研究油气破坏的多期性。南方正处于由大区评价转向重点目标勘探阶段,在目标评价优选中,应突出关键三要素,选准目标,重点突破,可望获得好的勘探效果。
    周堃
    南方物探工作应注意的几个地质问题
    1998, 3(1):  50-53,8.  摘要 ( 159 )   HTML   PDF (963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总结了南方大陆岩石圈的结构和变形特点以及古剥蚀情况,,初步提出了3种地质构造样式,可作为物探工作中的参考模式,实际构造样式要复杂得多。强调应将勘探的地质样式与物理模型相结合。
    陈溥鹤
    地表油苗研究与南方油气勘探
    1998, 3(1):  54-55,8.  摘要 ( 223 )   HTML   PDF (590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油气勘探中地表油苗研究的重要性,指出地表油苗研究成果与油气地质条件相结合,进一步研究其成藏条件、油气藏类型,并预测油气分布规律,是一项少投入多产出的工作方法。在我国南方广大露头分布区,重视及积极开展这一工作,将为油气勘探部署的制订,勘探靶区的确定,提供有一定价值的依据。
    杨云岭
    地震直接找油质疑
    1998, 3(1):  56-61,8.  摘要 ( 224 )   HTML   PDF (1426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实验室测定分析,地震资料处理、地下储集层非均匀性以及勘探实践为依据,对近几年在我国兴起的利用地震资料直接找油,如神经网络、多参数分析、分形分维等方法直接找油提出质疑;指出在我国陆相盆地中利用地震资料对气层可检测而对油层尚不能检测,更不能求含油饱和度,并客观地论述了这些方法的作用。
    黄绪德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的新阶段
    1998, 3(1):  62-65,8.  摘要 ( 45 )   HTML   PDF (1008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从间接找油气到直接找油气;从简单反演到多层次反演;从单一参数到多参数复合;从简单判别到多重判别;从二维预测到三维预测。
    穆剑
    199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油气勘探成果
    1998, 3(1):  66-67.  摘要 ( 133 )   HTML   PDF (411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全国储量委员会油气专委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勘探局储量处审查,199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完成探明石油地质储量72948.4×10~4t,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171.03×10~8m~3,油气当量合计84658×10~4t,高于“七五”以来最高的1994年,形成了“九五”连续第二年在高增长值位上稳升。控制油气储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石油控
    赵贤正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丁贵明、王秋华、胡见义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1998, 3(1):  68-69.  摘要 ( 137 )   HTML   PDF (409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为了纪念李四光同志对地球科学以及我国科学事业与地质事业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弘扬他所开创的科学事业,以及他从国家建设需要出发,积极参加科学实践,不断创新、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广大地质工作者为祖国建设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