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08-15
    高瑞祺,王喜双,吴永平,杨池银
    渤海湾盆地北部奥陶系潜山勘探与科技攻关
    1999, 4(4):  1-7.  摘要 ( 72 )   HTML   PDF (1389KB) ( 1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油集团所属大港和华北油田连续在千米桥、乌马营、信安镇北等奧陶系潜山获得重要突破,表明以奥陶系为主的潜山仍是有潜力的勘探领域。针对勘探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决定在渤海湾盆地北部开展以奥陶系潜山为主要目标的地质及相关配套技术的科技攻关,力争在大、中型潜山油气田的发现上见到实效。
    张文华
    影响我国天然气发展的三个因素
    1999, 4(4):  6-6.  摘要 ( 101 )   HTML   PDF (223KB) ( 1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消费水平,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为2.2%,与世界平均水平的24%相比,差距明显。在我国的天然气消费中,化肥生产是第一用气大户,但以气为原料生产的化肥只占化肥总量的20%,国际水平是80%。与世界民用气和发电用气各占总用气量26%相比,我国民用和发电用气水平相对较低。而与世界油气开采耗气占总用气量15%的平均水平相比,
    程日辉,王东坡,廖兴明
    松南及南部邻区壳幔结构与中、新生代盆地形成
    1999, 4(4):  7-9,7.  摘要 ( 21 )   HTML   PDF (810KB) ( 1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松南及南部邻区岩石圈中存在电性高导层,分布在壳内和幔内。高导层反应出岩石圈中拆离面、滑脱面以及流变塑性带的特性,也揭示出本区大陆壳幔结构。壳幔结构在本区不同地点的差异反映出深部软流圈、岩石圈和地壳的运动、演变过程。这一深部过程是本区中、新生代盆地形成的直接动力。
    张文华
    27家石油石化公司进入全球500大公司
    1999, 4(4):  9-9.  摘要 ( 67 )   HTML   PDF (221KB) ( 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按1998年营业收入排序世界前500强企业中,27家石油石化公司榜上有名。 在世界最大的石油石化公司中,第一至第十二位的分别是: 1、埃克森公司位居500强第8位(营业收入1006.97亿美元、利润63.7亿美元、雇员79000人);
    李自安,尹中民
    松辽盆地构造演化力源机制的模拟研究
    1999, 4(4):  10-14,7.  摘要 ( 136 )   HTML   PDF (1200KB) ( 1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松辽盆地成因机制和多种影响地幔运动动力因素的基础上,把松辽盆地深部地幔和岩石圈作为统一的整体,建立了地幔运动的数学模型,模拟了地质时期地幔运动及其演变历史,探讨了松辽盆地构造演化的力源机制,揭示了松辽盆地构造演化与地幔运动的内在联系。
    张文华
    世界石油储量增加
    1999, 4(4):  14-14.  摘要 ( 82 )   HTML   PDF (219KB) ( 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到1998年底,世界己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0517亿桶,而年开采量为274亿桶。报告认为,石油储量不断增加是由于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
    张庆春,郭秋麟,米石云,石广仁
    成油气系统综合分析模拟的思路和方法
    1999, 4(4):  15-19,7.  摘要 ( 87 )   HTML   PDF (1261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油气系统作为控制油气形成与赋存的地质单元,其概念已为国内外油气地质家普遍接受。成油气系统与盆地数值模拟的关系十分密切。本文论述成油气系统数值模拟综合分析的内容和方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李军,张林,曹中,张立勤
    大港探区深层异常孔隙成因机理
    1999, 4(4):  20-23,8.  摘要 ( 69 )   HTML   PDF (984KB) ( 1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大港探区深层普遍发育的异常孔隙的成因机理进行了探讨性的研究。首次提出了受异常超压的影响,深层成岩演化序列发生改变:即深层伊蒙混层关系倒置;储集体内发育的异常孔隙(原生、次生)受烃类的早期注入、化学溶蚀和超压保存机制的共同控制等新观点、新认识,有效地指导了大港探区深层的勘探部署。
    杨昀
    岩性油藏评价勘探合理井距的确定
    1999, 4(4):  24-28,8.  摘要 ( 128 )   HTML   PDF (1093KB) ( 1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岩性油藏的特点出发,确定了岩性油藏评价勘探提交不同级别探明储量时所需的最合理井距和不同类型砂体所采用的布井方法。
    朱扬明
    流体包裹体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
    1999, 4(4):  29-32,8.  摘要 ( 101 )   HTML   PDF (978KB) ( 1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体包裹体蕴含着孑乙隙流体性质及其在地质史中演变的信息。油层剖面上含油包裹体的相对丰度可作为一种记录常规方法检测不到的油气显示指标,反映储集层原始含油性和古油藏油水界面变迁。包裹体中水相盐度的测定能准确提供测井资料,计算原油储量所需的束缚水电阻率数据。根据包裹体在矿物中的产状和荧光颜色,能查明原油运移的时间、温度和通道,从而揭示原油的成藏演化史。
    陈华业,冯正权
    天然气录井
    1999, 4(4):  33-38,8.  摘要 ( 75 )   HTML   PDF (1458KB) ( 1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天然气藏类型及特点人手,针对储集层物性、压力差异特征,结合生产实践,并辅以图表方式,介绍了各类天然气藏(层)的有效录井方法,包括常规录井和非常规(如边喷边钻、“空气钻”、“有进无出”井漏等)条件下的特殊录井方法,以利促进我国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录井工作的发展。
    张文华
    全球资源预测
    1999, 4(4):  38-38.  摘要 ( 62 )   HTML   PDF (215KB) ( 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美国能源部预测全球可采石油4.7万亿桶:美国能源部预测,全球最终能开采的石油可达407万亿桶,扣除已累计开采的石油8000亿吨,剩余3.9万亿桶,到2200年全球石油才会真正枯竭。 但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全球尚能开采的石油约2万亿桶,最终开采2.8万亿桶。这一机构的一位石油顾问预测,
    鲁兵,徐可强,刘忠
    滨北地区黑鱼泡凹陷断层封闭性分析
    1999, 4(4):  39-42,9.  摘要 ( 117 )   HTML   PDF (940KB) ( 1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松辽盆地滨北地区黑鱼泡凹陷内的断裂特征认识的基础上,选择了8条有代表性的断裂,应用逻辑信息法对其封闭性进行了分析。其结果是:凹陷内断层的封闭性程度多属中等和差级;对于T2-2和T06层,凹陷内断层封闭性北部比中部和南部要好;T2-2层北部和南部比中部好;T2层北部相对好些。总体上看,北部断层的封闭性比南部的稍好,中部比较差。
    张文华
    1998年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储量
    1999, 4(4):  42-42.  摘要 ( 88 )   HTML   PDF (203KB) ( 1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卢双舫,付晓泰,薛海涛,王峰,王云龙
    松辽盆地北部未熟—低熟油生成量、排出量、资源量评价及有利地区预测
    1999, 4(4):  43-47,9.  摘要 ( 161 )   HTML   PDF (1150KB) ( 1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松辽盆地北部未熟—低熟石油的生成量、排出量进行的定量评价表明,其生成量约为常规成熟油的20%~25%;在此基础上预测的未熟—低熟油的资源量约为成熟油资源量的5%~10%。因此,对这一非常规石油资源的勘探不应忽视。同时结合生、排烃强度的平面分布,评价了区内未熟—低熟油勘探的有利区域。
    邬光辉,刘胜,汪海,满意志
    塔中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裂缝特征与评价
    1999, 4(4):  48-54,9.  摘要 ( 140 )   HTML   PDF (1478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中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发育以高角度-垂直中小型裂缝为主的复杂裂缝系统。本文结合岩心、测井等资料,对塔中裂缝的密度、开启程度、孔隙度、渗透率、连通性与裂缝间距等参数进行了分析与评价。结果表明,裂缝系统提高了储集层的孔渗性能,塔中南坡、5井区与塔中Ⅰ号断裂带东段等地区裂缝较发育。
    张文华
    美孚在西澳大利亚新发现特大型天然气田
    1999, 4(4):  54-54.  摘要 ( 111 )   HTML   PDF (191KB) ( 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孚石油公司1999年10月20日宣布,其全资子公司美孚勘探生产澳大利亚公司已经在西澳大利亚西北海岸附近的卡那封盆地发现了新的特大型天然气田。 该天然气田是在WA—267—P的勘探许可中发现的,位于巨大的戈尔贡天然气田的北方和西北方,美孚持有戈尔贡1/7的股权,其它股东是谢夫隆公司、德士古公司和壳牌
    郑伟荣
    南方复杂山区地震资料处理的技术思路
    1999, 4(4):  55-60,9,10.  摘要 ( 79 )   HTML   PDF (1646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南方复杂石油地震探区,结合处理实践,对资料的处理提出了一些技术思路及对策,并在最后说明有关DMO处理效果上的一些问题。
    梁狄刚
    塔里木盆地九年油气勘探历程与回顾(续)
    1999, 4(4):  61-64,10.  摘要 ( 100 )   HTML   PDF (986KB) ( 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哈大油气田高速、高效的发现和探明,归功于加强了区域地质,特别是二级构造带、断裂带的研究,进行了1.2×10~4km~2的大面积工业制图,从而选准了轮台断隆上最有利的牙哈构造带,而在两口预探井发现了第三系—白垩系油气层后,决策者果断决策,敢冒风险,在一个长60km的构造带上分三批超前部署和实施了10口探井评价井和660km~2三维地震,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埋深在5000m以下的复杂地层,先后采用地震、钻井、测井、测试新技术,又保证了牙哈油气田的勘探高效益。
    张文昭
    中国南部地区油气勘探战略的思考
    1999, 4(4):  65-66,10.  摘要 ( 143 )   HTML   PDF (587KB) ( 1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前全国油气勘探形势下,我国南部中石化地区勘探目标选区应考虑以下几个重点:将楚雄盆地作为新区油气勘探的重要目标,提高仍具有较大潜力渤海湾勘探程度;重视东濮凹陷的天然气勘探与研究;在苏北盆地的油气勘探中立足于“小断块”的精细勘探。
    王玉新
    关于加快发展国产石油软件产业的探讨
    1999, 4(4):  67-69,10.  摘要 ( 133 )   HTML   PDF (798KB) ( 1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技术软件化已经成为石油工业科技发展的突出特点。要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建立能够与国外大石油公司相抗衡的竞争地位,必须建立相应的石油软件产业。本文通过总结近年来国产石油软件发展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加快发展石油软件产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