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0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08-15
    田在艺
    21世纪中国油气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
    2000, 5(4):  1-9.  摘要 ( 84 )   HTML   PDF (1834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叙述了中外油气工业发展的形势,指出21世纪石油生产仍处于上升时期,天然气会有更大的发展,有可能进入天然气时代。其次论述了中国陆相形成大中型油气田的有利地质因素,即陆相沉积盆地具有丰富的油气源岩的物质基础;陆相沉积地层具有多套生、储、盖组合和良好的保存条件;煤系地层有成油成气的勘探前景。同时论证了我国中、新生代陆相地层油气资源潜力及其8个优先勘探的有利地区,即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西部地区、莺歌海盆地、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
    谯汉生,李峰
    深层石油地质与勘探
    2000, 5(4):  10-15.  摘要 ( 159 )   HTML   PDF (1168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浅层勘探程度的提高与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勘探向深层领域延伸成为必然趋势。本文通过对深层油气藏的分析,总结了有利于深部油气藏形成的沉积盆地的动力学环境和温度—压力条件。认为被动大陆边缘盆地、前陆盆地或山间坳陷盆地、裂谷盆地等有利于形成深部油气藏;低温高压与高温高压系统对深层油气藏形成与分布起控制作用;与地层不整合有关的圈闭和异常高压带附近的有效储集体有利于深层油气藏的形成。并指出我国一些大型的沉积盆地,如准噶尔、塔里木、四川与渤海湾等,有丰富的深层资源和形成大中型油气田(藏)的地质条件。
    杨凤丽,周祖翼,王永诗,王秋霞,吴志国
    埕岛大油田形成机理与油气成藏模式
    2000, 5(4):  16-18.  摘要 ( 140 )   HTML   PDF (606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埕岛大油田的形成与所处的有利区域应力场环境、优越的油气源条件、规模适中的潜山披覆正向构造、大中规模的复合式圈闭带、良好的油气运移通道、有利的生储盖组合密切相关,其油气成藏模式包括单凹陷-它源-断裂带式、单凹陷-它源(自源)-斜坡带式和双凹陷-它源-断裂带式三种。
    邸领军
    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深盆气储集层伤害原因及气层保护
    2000, 5(4):  19-21.  摘要 ( 73 )   HTML   PDF (618KB)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石炭—二叠系碎屑岩储集层大都为水敏性极强、物性较差的致密层,其低产的主要原因是由钻井试油过程中对储层污染和伤害形成的水锁造成的;此外由于井身结构不合理和浸泡时间过长,井内压差过大及射孔液侵入等对储集层也造成一定的伤害。文中针对水锁伤害的主要因素提出一系列保护措施。
    吴秋平
    “十五”期间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将大增
    2000, 5(4):  21-21.  摘要 ( 123 )   HTML   PDF (208KB) ( 1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介绍,“十五”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气区、塔里木气区、长庆气区、柴达木气区四大气区,将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6700亿立方米,占该公司天然气探明储量总量的89%。其中,塔里木气区4000亿立方米,长庆气区1200亿
    欧阳健
    提高勘探效益 充分发挥测井新技术识别与评价油气层的作用
    2000, 5(4):  22-31.  摘要 ( 166 )   HTML   PDF (1978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较系统地总结了近几年来,在推广测井新技术的过程中,密切联系中国各类油气藏的特点,逐步形成的较为可行的技术应用与管理方法。主要包括三个层次测井解释技术与岩石物理研究,单井测井解释技术以及测井在油藏描述、地层、构造、储层、地应力等中的应用,对各油气田的勘探具有指导作用,并可进一步提高勘探效益。
    宁从前,谭廷栋,李宁
    核磁共振测井在我国油田应用分析
    2000, 5(4):  32-37.  摘要 ( 168 )   HTML   PDF (1180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回顾了核磁共振测井在我国油田应用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作者的见解。认为核磁共振测井作为一种高新测井技术可以在我国油气勘探与开发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油气地质条件与国外有很大差异,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应针对我国实际情况,从理论到应用作深入的研究工作,充分消化、吸收并有所创新,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秋平
    中油股份确定“十五”天然气勘探开发指导思想
    2000, 5(4):  37-37.  摘要 ( 81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份公司新确定的“十五”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指导思想是:以西气东输为契机,加快中西部地区天然气的发展,实现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大幅度增长;要实施量的扩张与成本控制并重的方针,以提
    胡秋平
    中海油确定2001年油气勘探总思路
    2000, 5(4):  37-37.  摘要 ( 36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合作勘探方面,要大力加强与作业者的沟通与交流,继续推进双赢互利的对外合作,保持和发展以渤海为重点的石油勘探的大好势头。特别要着力推进已有发现的合作油田的评价钻探和扩大周边
    尚尔杰
    浅谈柴北缘西段构造样式及成因机理
    2000, 5(4):  38-42.  摘要 ( 238 )   HTML   PDF (1017KB) ( 1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达木盆地在第三纪是一泛河湖盆地。在上新世晚期以前,柴北缘地区西段一直处于较稳定沉积阶段,没有大的构造活动。冷湖-鄂博梁构造带第三系构造为上新世中期(N22)之后一次形成,此前第三系不存在有石油地质意义的构造。地震反射特征及地质分析支持这一结论。柴北缘侏罗系烃源层已引起勘探界的普遍注意,烃源岩演化研究及油气资源评价应结合本区上覆地层构造演化进行。柴北缘地区油气藏均为上新世晚期开始形成的原生油气藏,油气勘探中选区及圈闭评价应予以充分考虑。
    韩宏学,刘合
    岩心样品超声波波速和衰减特性的实验室测量
    2000, 5(4):  43-47.  摘要 ( 94 )   HTML   PDF (917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大庆油田一组砂岩岩心样品进行压缩波波速和品质因数的测量,并将测量结果作为压力的函数(界限压力25MPa),与微构造进行比较,发现它们具有相似的孔隙度和矿物学性质,但渗透率的变化范围从0.1×10-3μm2到1000×10-3μm2。本文将波的传播特性与文献中关于净砂岩的报道进行了比较,以岩性、微构造和结构各向异性的观点对超声波测试进行了讨论。主要研究结果包括:①微构造的变化,影响超声波的衰减性;②孔隙空间的连通性是导致Vp和Qp具有压力相关性的重要原因,是控制地震波传播的重要因素,Qp的方向相关性也与孔隙层的排列有关;③vp和Qp的方向相关性差异很大,结构的变化以不同的方式影响它们。
    张霞
    重心前移 加强前期 取得勘探发展的新飞跃
    2000, 5(4):  48-52.  摘要 ( 91 )   HTML   PDF (1205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探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在地质认识理论的突破,加大前期研究,多找预测储量和控制储量是勘探的首要任务。为此,就要调整勘探任务、投资及人力结构,调整有关的科技和奖励政策,调整计划管理体制下形成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发扬技术民主,尊重首创精神,鼓励前期勘探,激励创新思维。
    胡秋平
    “九五”期间中油公司油气勘探取得良好成绩
    2000, 5(4):  52-52.  摘要 ( 35 )   HTML   PDF (215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九五”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油气勘探取得良好成绩,不仅发现一大批新的油气田,油气储量大幅度增长,而且勘探领域不断扩大,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据介绍,“九五”期间中石油新发现油气田49
    荆克尧,郑和荣,陈霞,李克文
    勘探项目经济评价若干问题的探讨
    2000, 5(4):  53-55.  摘要 ( 164 )   HTML   PDF (607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天然气勘探项目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大型系统工程,投资大,风险大,持续时间长。我国每年有大量资金投入勘探,虽然非常重视项目的地质评价,却很少进行系统的经济评价,这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决策质量及勘探效益。本文依据探区勘探不同阶段的技术经济特点,以盆地—含油气系统分析一区带评价—目标评价为研究思路,以储量(资源量)计算、地质风险分析、经济评价为研究重点,并对常规经济评价、特尔菲及价值工程等经济评价方法进行了探讨,希望对进一步开展该类项目的经济评价工作起一定参考作用。
    陈波,田东恩,李西爱
    渤海湾盆地低凸起仍具有巨大的勘探潜力
    2000, 5(4):  56-60.  摘要 ( 109 )   HTML   PDF (971KB) ( 1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盆地的油气勘探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寻找有潜力的勘探领域或目标日益困难,由于盆地形成时的断裂作用,低凸起在盆地内分布广泛,并成为盆地内的主要油气聚集带。与低凸起有关的油气藏类型多,含油层系多,油气聚集规律复杂。过去的勘探主要针对低凸起的单一目标进行勘探,忽视了对凸起含油气的整体认识和评价。低凸起作为一个勘探目标,其勘探程度并不高,近几年的勘探实践证实,低凸起仍具有巨大的勘探潜力。
    郭念发,马惠杰,邱桂芳
    苏浙皖海相盆地的建造与改造及油气勘探目标选择
    2000, 5(4):  61-65.  摘要 ( 139 )   HTML   PDF (1008KB) ( 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浙皖海相盆地作为我国南方海相油气勘查的重点盆地之一,具有古生代和早中生代海相沉积的漫长历史,发育巨厚的海相建造,形成多套烃源岩系,具有良好的生油物质基础。然而,印支运动之后,海相沉积体制解体,盆地原型及其沉积建造受到严重构造改造,从而成为残留盆地。残留盆地具有复杂的油气系统,因此,苏浙皖海相油气勘探应根据其残留盆地的特点,正确地选择和确定勘探目标与对象。
    胡秋平
    中国高层会议研究扩大石油战略储备等问题
    2000, 5(4):  65-65.  摘要 ( 188 )   HTML   PDF (232KB) ( 1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一些研究机构去年12月底召开了一个“国家石油安全与‘走出去’战略研讨会”,研究扩大石油战略储备等重大问题。会议达成共识:中国需要扩大石油战略储备以保护国家免遭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造成的损失。中国国家
    周宏春,张建平
    建议尽快建立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制度
    2000, 5(4):  66-70.  摘要 ( 120 )   HTML   PDF (1032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入世”进程的加快,我国势必要加入国际石油竞争行列;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持续加大,国内石油储量不足,国际石油市场价格风险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压力等因素,都要求我国迅速建立起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对此,应成立协调机构,开展法律、政策、投资、布局等方面的研究,在“十五”建立起石油战略储备的框架。同时,要重视节能、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工作,以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胡秋平
    2001年石油公司将增加勘探支出
    2000, 5(4):  70-70.  摘要 ( 42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hroder Salomon Smith Barney(SSSB)投资银行最近对234家石油公司的调查表明,2001年这些石油公司将大副度增加勘探投资。其中,预计在新井方面的支出将增加200亿美元,比2000年提高19.7%,是20年内增幅最大的一次。包括壳牌和埃
    胡秋平
    中石油未来5年的勘探开发投资将达530亿元人民币
    2000, 5(4):  70-70.  摘要 ( 34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530亿元人民币,用于油气的勘探开发。这笔勘探开发投资年平均为106亿元人民币,略少于2000年的111亿元人民币。中石油计划通过新资金的投入,在未来5年内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0~24亿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7500~8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