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1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1-02-15
    赵政璋,赵贤正
    中国石油2000年油气勘探回顾与思考
    2001, 6(1):  1-6.  摘要 ( 151 )   HTML   PDF (1209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0年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作并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年,各油气田公司按照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和业务计划的部署安排,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商业储量为目标,深化地质研究,优选勘探项目,加强区带预探,突出工作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克服了外部环境、地质条件、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油气勘探工作取得了一大
    致读者
    2001, 6(1):  3-3.  摘要 ( 160 )   HTML   PDF (184KB) ( 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爱的读者:您好! 《勘探家》杂志从2001年第一期开始更名为《中国石油勘探》(季刊)。 《勘探家》杂志自1996年8月创办以来至2000年12月已出版了18期,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局的直接领导和前任编委以及广大读者的关怀与支持下,逐渐得到
    罗志立
    中国地质构造背景的特殊性对油气勘探产生的影响
    2001, 6(1):  7-11.  摘要 ( 99 )   HTML   PDF (1031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比世界上大型或特大型油气田形成条件的基础上,主要论述了中国特殊的地质构造背景在盆地演化、油气藏形成条件和勘探效果等方面的影响。总结了中国油气勘探工作在复杂地质背景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了中国含油气盆地今后勘探发展的前景。
    于学敏,滑双君
    浅谈晚加里东构造期对大港探区奥陶系储层形成的重要性
    2001, 6(1):  12-14.  摘要 ( 170 )   HTML   PDF (586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千米桥潜山的发现,表明大港探区碳酸盐岩具有形成良好储层的条件,多期构造活动形成的大型不整合及强烈的断裂活动,对储层的形成至关重要。加里东晚期由于地形平缓,构造活动不强烈,因而该期对储层的贡献,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从加里东晚期奥陶系地层出露的时间、当时的古地貌背景、古气候条件以及上覆地层对奥陶系风化壳的形成等因素阐述了加里东晚期对形成储层的重要性。
    付立新,肖敦清,刘淑芝,胡瑞波,韦阿娟
    裂陷盆地垂向排烃含油气系统油气勘探方法探讨
    2001, 6(1):  15-19.  摘要 ( 137 )   HTML   PDF (992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从中国东部裂陷盆地油气勘探出发,尝试性地探讨了裂陷盆地垂向排烃含油气系统的构成特点及重要的地质作用,认为断层、盖层及烃源岩分布是控制该类含油气系统的主要地质因素。而确定该类含油气系统上限、下限、外延及主要储油带的分布是勘探工作的主要方向。
    赵靖舟,吴保国
    塔里木盆地哈得4油田成藏模式探讨
    2001, 6(1):  20-23.  摘要 ( 146 )   HTML   PDF (784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得4油田被普遍认为是满面地区油气由北向南运移充注形成的一个喜山期海相油藏。本文认为该油田石炭系C油藏属晚海西期侧向运移充注形成的一个原生油藏,油气来源于油田西侧或西南方向,即运移方向是由西向东或由西南向东北方向。C5薄砂层油藏则是晚喜山期由C油藏发生垂向调整而形成的一个次生油藏。由此认为,轮南古隆起或哈得逊隆起及其西斜坡是满西地区寻找黑油最有利的地区。
    欧阳健
    加强目标区块岩石物理研究 提高测井识别评价油层能力
    2001, 6(1):  24-30.  摘要 ( 107 )   HTML   PDF (1398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提高勘探效益的形势需要,总结了90年代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实践中主要勘探目标进行的岩石物理研究成果,并形成的较成熟而有效的测井技术与解释方法。它们是低电阻油层、低孔低渗油层、裂缝性储层以及山前电测井的地应力分析等。对正在进行的测井新技术作了必要讨论,并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今后的岩石物理技术方针提出了具体建议。
    郭洪岩,黄德利,潘国辉,袁勇
    低渗透油藏薄差油水层流体识别解释方法
    2001, 6(1):  31-33,57.  摘要 ( 37 )   HTML   PDF (797KB) ( 1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影响永乐油田葡萄花油藏薄差油水层解释精度的因素,提出了永乐油田薄差层流体识别的有效方法,为外围油田新区钻井运行及射孔方案编制提供较为准确的基础数据。
    陈卫军,晁兰
    数据图形管理技术在勘探部署中的应用
    2001, 6(1):  34-37.  摘要 ( 85 )   HTML   PDF (784KB) ( 1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统计资料,在石油地质综合研究过程中,科技人员用于查找资料及搜集数据的时间,占整个工作时间的70%。为解决这一难题,本文首先论述了石油勘探数据图形管理系统的开发及特点,然后阐明应用此技术在生产和科研中进行应用,不仅提高了做图的精度和质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使勘探综合研究和储量地质论证、井位设计工作,从手工到计算机化迈出了一大步。
    张朝军,雷振宇,杨晓萍,董大忠,赵文智,胡素云,宋江海,喻建,李明才,杨华,付金华
    鄂尔多斯盆地石油勘探领域与目标选择
    2001, 6(1):  38-45.  摘要 ( 93 )   HTML   PDF (2811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石油资源潜力很大,勘探领域广阔。志靖西和志靖具有相似的成藏特征,勘探将有大的突破;陇东水下扇勘探潜力不容忽视。姬源和子午岭高地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和巨大的勘探潜力。侏罗系古河道沿岸两侧发育众多的砂嘴、砂丘,为侏罗系下一步勘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勘探目标,侏罗系古河道内幕也是发现新油田和后备储量的勘探战场。
    尚尔杰,穆剑
    油气勘探中的项目设立与管理
    2001, 6(1):  46-50.  摘要 ( 159 )   HTML   PDF (2142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管理实行的是目标管理。油气勘探项目管理除追求降低成本、保证质量、提高工效外,还应起到分解勘探风险的作用。习惯上跨勘探阶段设立勘探项目要素不完善,难以实行真正的项目管理,且勘探项目风险大。建议按勘探阶段设立勘探项目,明确项目要素,严格项目考核、评估、验收制度,实现真正的勘探项目目标管理,降低勘探项目风险,减少投资的盲目性,进而逐步化解勘探风险,提高整体勘探成效。
    萧德铭,金成志,王永卓
    对油气储量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几点看法
    2001, 6(1):  51-54.  摘要 ( 40 )   HTML   PDF (1798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国内外油气储量分类及评估体系对比,初步认为国外油气储量分类及评估体系有以下五个特点:储量概念及分级的现实效益性;储量数量的不确定性;储量管理的动态性;储量价值的时间性;储量评价的一体化性。国内则有以下五个特点:强调地质储量的整体性和客观实在性,把地质储量作为储量管理的基础;储量分级与勘探开发阶段相统一,建立了富有特色的勘探程序;动静态统一的储量分类体系,但动态管理不到位;强化地质综合评价,奠定了牢固的储量地质基础;注重储量序列管理,并以此作为长远规划的基础。针对以上实际,提出与国际接轨需要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要处理好继承和改革的关系;要处理好地质评价与经济评价的关系;要处理好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的关系;要处理好形式和内涵的关系;要处理好风险和效益的关系。需要加快两个进程:开展专题研究,建立适合中国特点的分类标准和评价系统;加快储量评估中介机构的建立。
    朱向东,程顶胜
    中外油气勘探思路与管理的差异
    2001, 6(1):  55-57.  摘要 ( 48 )   HTML   PDF (615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一些典型勘探实例的剖析,对中、西方在油气勘探部署的思路与原则上的差异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同时也分析了中、西方在油气评价的技术思路、勘探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并讨论了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进一步指出了CNPC今后油气勘探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及调整的改革方向。
    陈玲,杨湘龙,张放东
    白音查干凹陷风险勘探经济效益分析
    2001, 6(1):  58-63.  摘要 ( 40 )   HTML   PDF (1143KB) ( 1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单井获得的储量、每米进尺获得的储量及每吨储量成本等指标来分析白音查干凹陷的勘探效益;利用常规经济评价、探明单位储量投资边际值及单井探明储量规模等方法来分析白音查于凹陷的经济效益。通过效益分析,认识到针对风险盆地勘探,既要看到其在短期内所获得的储量和质量等显性成果,又要看到其为长远勘探而取得地质认识的隐性成果等。
    周海民,刘蕴华,董月霞,陈贤德
    老爷庙油田多学科技术攻关与勘探经验
    2001, 6(1):  64-67.  摘要 ( 266 )   HTML   PDF (2338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老爷庙油田在1995年前的20年中勘探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为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地震资料重新采集、处理与解释、低电阻油层测井解释、钻井保护油气层及综合地质研究等多学科的联合攻关,目前为止已取得了较好的勘探成果和可观的经济效益,结束了老爷庙有油无田的历史。
    邓运华,李秀芬
    蓬莱19-3油田的地质特征及启示
    2001, 6(1):  68-71.  摘要 ( 186 )   HTML   PDF (772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蓬莱19-3是中国海域目前发现的最大一个油田,它是技术进步与深入地质研究的成果。蓬莱19-3是一个断裂背斜构造,其形成受基底高和郯—庐断裂晚期活动控制,具有断层多、圈闭面积大,幅度大的特点。该油田含油层系为上第三系馆陶组和明化镇组,馆陶组为曲流河,明化镇组为浅湖相沉积,与以往对区域沉积相认识有较大区别,这些沉积环境形成了有利的储盖组合。蓬莱19-3油田原油主要来自渤中凹陷东营组下段,油藏具有埋藏浅、油质相对较好、产量高的特点。
    韩再军
    BP Amoco公司上游发展战略及其对我们的启发
    2001, 6(1):  72-77.  摘要 ( 101 )   HTML   PDF (1530KB) ( 1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总结BP Amoco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本文比较详细地介绍了BPAmoco公司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战略重点,并结合我国实际油气勘探开发实际情况,提出我国石油工业要在搞好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应采取“联合舰队走出去战略”,积极利用国外丰富的油气资源。
    张以明,陈华业,罗宁
    天然气勘探实践有关问题探讨
    2001, 6(1):  78-83.  摘要 ( 126 )   HTML   PDF (1197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参考国内外有关资料的基础上,考虑油田实际和发展我国天然气工业的需要,重点就天然气勘探实践中有关分布规律、勘探方向选择和目标分析方法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天然气钻探实施应坚持的原则,以期在加强天然气勘探的今天能起到参考借鉴作用。
    李亚录,王丹
    构筑我国石油地质虚拟实验室的若干设想
    2001, 6(1):  84-88.  摘要 ( 78 )   HTML   PDF (1034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介绍了虚拟实验室的基本原理和国外在该领域的发展现状。阐述了在我国构筑服务于油气勘探开发的石油地质虚拟实验室的基本技术思路和方法,利用LabVIEW软件对仪器进行控制并使用加入到Internet实现远程互动操作。结合我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实际情况,提出组建石油地质虚拟实验室的若干建议。
    陈溥鹤
    弋阳盆地构造活动与地表油苗关系探讨
    2001, 6(1):  89-92.  摘要 ( 172 )   HTML   PDF (769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江西省弋阳盆地白垩系地表油苗进行初步调查研究后认为,构造活动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地表油苗的存在与特点。在区域构造动力控制下,断裂、裂缝在地表油苗形成中所起到的运移、储集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在多期构造活动的条件下,地表油苗具有多期运、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