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1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4-15
    张文昭
    学习找油哲学,展望21世纪中国油气勘探前景
    2001, 6(2):  1-7.  摘要 ( 37 )   HTML   PDF (1342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唯物辩证法和方法论的哲学思想,简要阐述了美国、前苏联及中国油气勘探的经历和认识,并对比出前苏联、美国和中国油气储量、产量阶段性发展的规律,指出中国21世纪油气勘探远景及接替的十大优选目标区:即柴达盆地、陕甘宁盆地北部、新疆三大盆地、松辽盆地深层、罗布泊—敦煌盆地与喀什坳陷、苏北坳陷和海洋大陆架。
    周荔青,雷一心
    中国主要陆相含油气盆地油气田规模特征
    2001, 6(2):  8-15.  摘要 ( 73 )   HTML   PDF (1541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块平均油气资源丰度及油气聚集带的汇烃单元面积是油气田形成规模的决定因素。根据我国主要陆相含油气盆地油气田成藏条件研究,将我国主要陆相含油气盆地区块平均油气资源丰度划分为特高、高、中、低四级,将油气富集带的汇烃单元面积划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特小型五级。由陆相油气田形成规模要素的差异,将我国陆相油气田规模划分为五级31类成因。我国东部中、新生代张性深断陷、东北部克拉通坳陷盆地、东南部边缘海拉张裂陷盆地、西北部山前(间)坳陷盆地、中部大型简单克拉通坳陷盆地、南方中小盆地(如苏北盆地)分别具有特高—高、高、中、中—低、低油气资源丰度和中型—特小型、大型—中小型、中型—大型、大型—特大型、小型—特小型汇烃单元,因此,它们具有不同的油气田规模特征。在各类含油气盆地中,不同规模的油气田具有十分明显的部位性。
    郭元岭,宗国洪,赵乐强,高磊,石红霞
    中国石油地质储量增长规律分析
    2001, 6(2):  16-19.  摘要 ( 99 )   HTML   PDF (778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我国探明石油地质储量的基本特点、“七五”以来储量增长趋势、不同类型盆地的储量增长规律分析发现,资源基础决定了储量增长规模和增长速度,不同的盆地类型形成了储量增长的不同特点。结合资源探明程度,认为我国目前处于储量较高速增长阶段。随着西部和海域等新区投入的不断加大,勘探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预计我国还将进入储量新的高峰期。
    李维华,刘明生,曾宪云,杨俊红
    冀中廊固凹陷板岩油气藏勘探实践与认识
    2001, 6(2):  20-22.  摘要 ( 23 )   HTML   PDF (591KB) ( 2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中廊固凹陷于始新世末及渐新世初(ES4—ES3)强烈下沉接受巨厚沉积的同时,伴随有大量的岩浆侵入,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油气藏类型——板岩油气藏。根据多年来对板岩油气藏的研究和勘探实践,总结出了该油气藏的形成机理、成藏模式及主要控制因素,指出了板岩的识别标志,积累了板岩油气藏的勘探经验。
    陈文涛,张晓东,陈发景
    松辽盆地晚侏罗世火山岩分布与油气
    2001, 6(2):  23-26.  摘要 ( 31 )   HTML   PDF (778KB) ( 1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火山岩岩石特征及岩石化学组成的分析,研究了松辽盆地晚侏罗世火山岩的构造环境,结合大地构造研究的成果,提出了火石岭期火山岩盆地为大陆岛弧火山岩台地上的以火山为边界的弧内盆地。这些火山岩在横剖面上基本上由中央相、火山裙相及远端相组成,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松辽盆地火山岩的相模式,并进行了含油性评价。
    华北老油区勘探成效显著
    2001, 6(2):  26-26.  摘要 ( 76 )   HTML   PDF (196KB) ( 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中坳陷饶阳凹陷留楚构造带运用探井资料和三维地震资料,进行可行性综合评价,选定5口新井位钻探,获得单井平均日产8t,成为新的原油产区。在岔33-18井区块进行了实钻资料与研究结果的精细论证对比,发现新油层16.6m,新增地质储量200×10~4t,新增产能达3×10~4t。在冀中最复杂的构造带泽10断块,进行了大量资料复查工作,并
    赵孟军,张水昌
    塔里木盆地天然气成因类型及成藏条件
    2001, 6(2):  27-31.  摘要 ( 95 )   HTML   PDF (948KB) ( 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在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过程中,天然气勘探获得很大突破。塔里木盆地天然气有多种成因类型,这与塔里木盆地发育多套源岩有关。该盆地主要发育有三套重要的烃源岩,寒武系烃源岩由于处于高—过成熟阶段在晚近期以形成天然气为主,中、上奥陶统烃源岩则由于其特殊的生烃母质而既能生油又能生气,侏罗系则由于其Ⅲ型烃源岩而以生成天然气为主。气源对比结果表明,塔里木盆地目前发现的天然气主要源自这三套重要的烃源岩。塔里木盆地广泛发育多套储集体和五套区域盖层是形成大型、特大型天然气藏的必要条件。因此,从生成、聚集和保存等方面说明塔里木盆地具备形成大中型天然气藏的条件,是一个富含天然气的盆地。
    杨丽君,张崇刚
    内波、内潮汐沉积——一个潜在的油气勘探新领域
    2001, 6(2):  32-35.  摘要 ( 54 )   HTML   PDF (803KB) ( 1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波、内潮汐沉积是近10余年发现和研究的一种新的深水异地沉积类型。现代海底普遍发育由内波、内潮汐引起的深水牵引流,内波、内潮汐不仅可形成各种厘米级的深水牵引流沉积,还可建造千米级的大型沉积物波。这种深水异地沉积是一个潜在的油气勘探新领域。我国塔里木盆地已发现了这种沉积类型,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
    靳军,刘楼军,邵雨
    准噶尔盆地岩性圈闭识别方法初探
    2001, 6(2):  36-39.  摘要 ( 69 )   HTML   PDF (804KB) ( 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目前新疆准噶尔盆地岩性圈闭识别技术的研究,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广泛应用的各种岩性圈闭识别手段和分析技术,并从沙南二叠系梧桐沟组岩性油藏的探明和阜5井南侏罗系三工河组岩性圈闭的发现等典型的勘探实例出发,开展岩性圈闭识别方法的探讨,从技术手段、工作流程上探索适用于准噶尔盆地的研究思路和识别规范。
    康德权,黄德利,高兴友,姚榛榛
    大庆薄层复杂岩性储层地震预测
    2001, 6(2):  40-43.  摘要 ( 77 )   HTML   PDF (811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大庆外围薄油层复杂岩性油藏的地质条件下,针对徐家围子油田徐3井区,推广使用地震解释新技术进行精细研究,主要应用了Jason反演软件,Voxelgeo可视化软件、Stratimagic地震相解释软件进行储层描述研究,从而合理指导钻机运行,对提高徐3井区的钻井成功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惠民凹陷滚动勘探探明地质储量可观
    2001, 6(2):  43-43.  摘要 ( 103 )   HTML   PDF (206KB) ( 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胜利油田有限公司临盘采油厂科技人员,针对惠民凹陷油气较富集、断层多、断块小、构造复杂、油水关系多变等特点,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充分利用了小断块油藏描述、断块重新评价、测井二次解释和计算机工作站等多项先进技术,在临盘、商河老油田进行滚动勘探,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滚动勘探开发良性循环的好态势。 在临盘和商河等油田筛选有利断块实施高速、
    刘殊,许红梅
    四川大安寨段薄层灰岩油气富集区预测
    2001, 6(2):  44-50.  摘要 ( 109 )   HTML   PDF (1379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层序地层分析,对大安寨段介屑灰岩的沉积环境作相应研究后发现:溶蚀和淋滤作用可能是大安寨段薄层灰岩油气成藏的主要因素,裂缝只是有利条件或必要条件之一。结合振幅、突变系数等地震参数的运用预测了大安寨段介屑灰岩的油气富集区。预测结果和实钻结果吻合,研究成果用于开发和勘探部署中得到证实,并取得重大的突破。
    周丛安,韩慧,黄文松,卢丽菲,姜忠良
    地球物理综合勘探判别技术在信安镇北潜山勘探中的应用
    2001, 6(2):  51-53.  摘要 ( 46 )   HTML   PDF (593KB) ( 1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冀中坳陷苏桥—杨村构造带上的信安镇北潜山天然气勘探为实例,阐述了地球物理综合勘探识别技术在信安镇北潜山的发现、落实与评价过程中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高精度重磁联合解释与反演、三维地震资料储层预测和油藏描述工作,对信安镇北潜山所进行的地球物理综合解释与评判,效果良好。
    闫东育,李江陵,许庆国,张家政,盖晓红,黄国平
    随钻地震预测地层压力及判断油气水层
    2001, 6(2):  54-56.  摘要 ( 117 )   HTML   PDF (598KB) ( 1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随钻地震与垂直地震剖面——Vertical Seismic Profiling(简称VSP)的对比,得出随钻地震具有不干扰钻井作业、有利于获取油气藏原始数据、可连续24小时监测、能提供钻头工况、降低钻井风险、提供定向井地质导向数据等诸多优点。运用随钻地震资料通过Fillippone公式及其修正公式可进行地层压力预测,进一步根据压力—深度交会法能进行油气水层的区分,然后讨论如何使随钻地震达到三高一准(高信噪比、高保真度、高分辨率和准确成像),并得出随钻地震资料处理的精度足够高的话,不但可以取代RFT测井资料,而且有可能提供地下圈闭或构造的地层压力和油气水的空间分布规律,使油气的勘探与开发更加科学、合理。
    王川,田中原
    对局部构造阶段性勘探决策方法的探讨
    2001, 6(2):  57-58.  摘要 ( 49 )   HTML   PDF (383KB) ( 1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流行以决策树方法进行勘探决策,但这种方法实际应用起来却比较困难,原因在于它在决策时总是要考虑勘探工作的全过程。油气资源勘探工作是分阶段性的,每个阶段都有其阶段性的目标,只要油气勘探工作在每个阶段都能以最小的成本,最好地实现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那么,油气勘探工作也就能以最小的成本,拿最多的储量。
    张霞
    关于老区油气勘探突破的哲学思考
    2001, 6(2):  59-63.  摘要 ( 141 )   HTML   PDF (1004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井老资料复查出油,扩大了找油找气新领域,说明勘探是个厚积薄发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因此,勘探要不断有所发现,就要坚持实践第一,理论领先,系统分析,整体评价的原则,加强老资料复查和新区前期研究,不断调整勘探思路,改革不利于调动勘探前期研究工作积极性的管理制度和办法。
    塔里木油田进一步加大勘探力度
    2001, 6(2):  63-63.  摘要 ( 79 )   HTML   PDF (197KB) ( 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已有12口井获得新发现,初步打开了油气勘探的新局面。主要强化重点探井管理,适时调整物探工作量,进一步加大勘探力度。 一是加强井控工作,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二是逐井检查施工进度,加强各重点探井生产管理,高质量、快节奏完成施工任务。三是不断调整和优化勘探工作量结构,加强物探工作。
    唐庆宝
    “第三方”的定位促使物探监理工作迅速发展
    2001, 6(2):  64-67.  摘要 ( 52 )   HTML   PDF (808KB) ( 1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油勘探监理涿州有限责任公司,原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物探监理中心,是1999年3月组建的。当时,按照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被定位为在集团公司油气勘探部的指导下,从事物探监理工作的管理部门。集团公司的重组改制很快改变了这种定位,把我们推向了市场。面对国内的行业现状,借鉴国外的通行惯例,我们迅速调整生存模式、经
    罗凯声,王屿涛,何玲娟
    我国与国际油气储量分类对比与研究
    2001, 6(2):  68-70.  摘要 ( 128 )   HTML   PDF (585KB) ( 6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我国储量规范与国际储量标准相比较,对国际标准及相关定义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总结了我国探明储量与国际标准在定义及计算单元上的主要差别。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目前油气储量计算及研究现状,提出今后储量研究工作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臧焕荣,于文军,毛志君,易士威,淡伟宁,傅志飞
    冀南地区油气勘探方向
    2001, 6(2):  71-76.  摘要 ( 171 )   HTML   PDF (1133KB) ( 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南地区是华北油田重要的新区勘探战场,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多年勘探一直未获突破,通过近年来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的认识:南宫凹陷为一早第三纪继承性凹陷,地层发育齐全;丘县凹陷南部为受坡坪式断层控制的深洼槽,湖相暗色泥岩发育;盆地模拟表明上述两凹陷资源规模较以前有较大增加,勘探具备比较雄厚的资源基础;根据区带综合评价,南宫凹陷中北部斜坡区、丘县凹陷曲周构造带、大名洼槽黄金堤构造带是冀南地区三个有利的勘探靶区。
    姜培海
    渤海海域浅层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的思索
    2001, 6(2):  77-86.  摘要 ( 44 )   HTML   PDF (1968KB) ( 1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海域35年勘探史的后5年所发现的石油地质储量却相当于前30年总和的2倍,尤其是浅层勘探获得了重大突破。渤海海域35年勘探史中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告诉我们:勘探开发指导思想与决策在油气田的发现与开发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发并应用各种高新油气勘探技术是获得重大突破的基础;高新技术带来的地质认识的飞跃和理论的升华是获得重大突破的关键。提出能否尊重历史、开拓创新、转变观念;能否正确地制定勘探开发指导思想,重视能带来高效益、低成本、高效率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能否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总结、发展,再总结、再发展不但关系到油气田的发现与开发的进程,而且影响着公司的发展与壮大,乃至影响公司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所起的作用。
    刘三军,侯春艳,杨文革
    喇嘛甸油田南中块精细构造分析及其在勘探开发中的应用效果
    2001, 6(2):  87-89.  摘要 ( 97 )   HTML   PDF (574KB) ( 1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喇嘛甸油田南中块构造、断层特征及力学性质出发,在精细地质构造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多次制定出注采井网的调整方案,为提高勘探开发效果与水平提供了实践依据,为油田持续高产发挥了作用。
    万吉业
    我国中长期石油天然气的多元发展战略建议
    2001, 6(2):  90-91.  摘要 ( 137 )   HTML   PDF (394KB) ( 1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常规石油可采资源3200×108t,人均53t,我国仅10t/人,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世界天然气可采资源量400×1012m3,人均6.7×104m3,我国仅0.77×104m3/人,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9。 这个大的宏观环境决定了我国必然是要走“油气能源多元发展”战略的道路。具体来讲,就是一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开源节流,多元发展”;
    孙镇城,杨革联,景民昌,渠永红,李东明,王仁厚,杨藩,杨平
    中国中、新生代古湖泊与石油资源
    2001, 6(2):  92-94.  摘要 ( 106 )   HTML   PDF (618KB) ( 1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石油产量97.5%来自中、新生代陆相古湖泊沉积的生油岩,其中中生界与新生界生油岩各占一半。来自海相生油岩的石油仅占约2.5%。从地区而言,湖泊中深水湖泊沉积是主要生油区,油田的分布范围受生油凹陷范围的控制,即“源控论”,该区应是陆相油田勘探的主要目标。从时间而言,中、新生代属于比较温暖的时期;生物丰富,是主要的生油时期。中国新生代的陆相湖泊生油岩主要形成在全球气温较高的早第三纪,尤其是始新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