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2年 第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2-02-15
    李景明,陈孟晋,李东旭,张福东
    从国外天然气发展规律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天然气勘探思路
    2002, 7(1):  1-7,5.  摘要 ( 262 )   HTML   PDF (2072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天然气发展遵循储量增长促进了市场的开拓,市场的发育又拉劝了储量的增长和储采比下降到一定程度引起工作量的增加的发展规律。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勘探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借鉴国外天然气发展规律,结合目前主要含气盆地的资源现状和开发对储量的需求等,提出了“以满足需求为前提,择优预探,适时探明;以提高效益为宗旨,稀井广探,少井高产;以寻找大气田为目标,突出重点,重在发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天然气勘探思路。
    李景明,魏国齐,陈孟晋
    我国天然气地质理论研究新进展
    2002, 7(1):  8-16,5.  摘要 ( 285 )   HTML   PDF (187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天然气经过近10多年的勘探实践和生产发展,发现了一大批大中型气田。同时,初步形成了一套包括天然气生成,运移,聚集,保存的地质理论。文中结合天然气勘探的实践,重点阐述了天然气的煤成烃、生物气、无机成因气理论和成藏理论以及富集理论的研究,并对非常规天然气地质理论做了简要阐述。
    梁宏斌,降栓奇,杨桂茹,淡伟宁,王文英
    冀中坳陷北部天然气类型、成藏模式及成藏条件研究
    2002, 7(1):  17-33,5,6.  摘要 ( 272 )   HTML   PDF (4643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天然气的地球化学特征入手,结合天然气藏的地质环境,划分出生物成因气、生物改造气、生物—热催化过渡带气、热解气、煤成气和煤层气等6种成因类型的天然气。以此为线索,深入剖析了各类天然气的形成条件及形成机制,总结了持续沉降高演化气、二次生气、浅层运移、生物—热催化作用和浅层(后期式)生物作用等5种成藏模式,发现了煤成气和以第三系为源岩的天然气两种成藏序列,对天然气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耀华,陈更生,张健,杨跃明
    川西前陆盆地天然气成藏条件及勘探前景
    2002, 7(1):  34-45,6.  摘要 ( 226 )   HTML   PDF (2716KB) ( 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西前陆盆地沉积厚度大,烃源丰富,圈闭多,保存条件良好,具备形成大中型气田的成藏条件,勘探潜力巨大,是四川盆地内重要的天然气勘探接替领域。但同时川西又是一个构造条件及成藏机制较为复杂,具有一定勘探风险的地区。通过天然气成藏地质条件和典型气藏剖析,认为天然气成藏主要控制因素:一是储渗条件较好的储层(包括裂缝相对发育区); 二是规模较大、形成较早的古圈闭,并以此两条件有机配置的地区为最好。天然气运移距离短,运聚总体上与异常压力流体封存箱密切相关。根据构造地质特征、成藏条件及资源潜力对川西地区天然气勘探前景进行了分析,提出下步勘探有利区带为龙门山推覆体前缘断褶构造带、米仓山前缘断褶构追带、梓潼凹陷和龙泉山断褶构造带。
    冉隆辉,陈更生,张健,杨雨
    四川盆地东北部飞仙关组鲕滩储层分布研究与勘探潜力分析
    2002, 7(1):  46-55,6,7.  摘要 ( 225 )   HTML   PDF (3878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盆地东北部飞仙关组鲕滩储层主要是鲕粒坝(滩)经云化及溶蚀作用改造后形成的残余鲕粒云岩类孔隙性储渗体,是四川气田目前勘探的重点区层。储层分布明显受沉积相带控制,庞家山—月溪场—紫水坝一线以西为储层发育的最有利区,向北东方向储层物性变差。目前已发现渡口河、铁山坡、罗家寨及金珠坪等四个大中型鲕滩岩性—构造复合圈闭气藏,获天然气探明+控制+预测储量1822.77×10~8m~3。储层预测表明,在四川盆地东北部近4000km~2范围内,储层地震异常分布广泛,分布面积达上千平方千米,资源潜力大,勘探领域广阔。
    何自新,付金华,孙六一
    鄂尔多斯盆地西北部地区天然气成藏地质特征与勘探潜力
    2002, 7(1):  56-66,7.  摘要 ( 255 )   HTML   PDF (3716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是一个多层系含油气盆地,天然气勘探近年来在盆地中北部上、下古生界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探明了苏里格特大型气田和靖边大气田,为鄂尔多斯盆地成为中国天然气工业的重要基地奠定了基础。盆地西北部即天环北段和西椽冲断构造带北部具有与盆地中北部相似的成藏条件,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上古生界为一套海陆过渡相的碎屑岩系;下部石炭系太原组及二叠系山西组为煤糸烃源岩,生烃能力强。二叠系山西组和上下石盒子组发育了一套河流—三角洲相沉积,砂体发育,储层物性好;下古生界发育海相碳酸盐岩沉积,岩溶储层厚,物性好,可接受上、下古生界两套烃源供给,气源充足;奥陶系风化壳上覆铝土质岩类,封盖条件好,有利于形成大型地层、岩性圈闭。上、下古生界生储盖配套,形成了三套有利的成藏组合及多种类型的成藏圈闭,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
    管志强,党玉琪,王金鹏,韩风祥,梅建生
    柴达木盆地第四系生物气勘探现状及前景分析
    2002, 7(1):  67-73,7,8.  摘要 ( 234 )   HTML   PDF (2540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达木盆地第四系生物气区,截至2001年底探明加控制天然气总储量3561×10~8m~3。有效勘探面积约5.63×10~4km~2,资源量约为10000×10~8m~3。从第四系天然气勘探历程、生物气资源量现状、生物气勘探潜力分析、生物气勘探目标及方向等方面阐述了该区第四系生物气勘探现状及前景,并着重强调:丰富的资源条件、巨大的勘探面积、较低的勘探程度是第四系生物气勘探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根据以发现气田的规模及解剖,预测在主力生气凹陷南北斜坡还可找到2~3个1000×10~8m~3的大型气田。该区已成为“西气东输”重要的气源地之一。
    胡剑风,郑多明,胡轩,尚新录,陈新卫
    塔西南前陆盆地战略接替区天然气勘探的突破
    2002, 7(1):  74-78,8.  摘要 ( 174 )   HTML   PDF (1591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西南从50年代至今曾经历了十分艰难曲折的勘探历程。塔西南属于前陆盆地性质,勘探工作主要集中在前陆冲断带部分。由于山前地震资料品质差,解释和构造建模困难以及勘探程度低和石油地质综合研究薄弱等是制约油气勘探停滞不前的重要因素。2000年在地震技术攻关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地质综合研究,优选勘探目标,在阿克莫木圈闭上的第一口区域探井——阿克1井在白垩系取得了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从而证实了塔西南前陆冲断带具有形成大中型油气田的物质基础。通过资源潜力和储盖组合的分析,指出了下一步油气勘探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