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2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2-04-15
    薛良清,董大忠,李小地,杨涛,张光亚,袁选俊,张映红,张宝民,贾进华
    中国石油未来油气勘探重点领域分析
    2002, 7(2):  1-7,5.  摘要 ( 165 )   HTML   PDF (1559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近几年来的研究认识与勘探成果分析,未来几年中国石油油气勘探主要集中于如下五大重点领域:大面积低渗透岩性油气藏、成熟区复杂隐蔽油气藏、前陆盆地复杂构造油气藏、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和渤海湾滩海第三系油气藏。
    王毓俊,吴华元,田在艺
    论渤海湾盆地油气勘探的发展方向
    2002, 7(2):  8-13,5.  摘要 ( 60 )   HTML   PDF (1277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含油气盆地的陆地部分勘探程度已经相当高,也获得了比较好的成果,诸多专家研究颇深,论著甚多。近见某些专家发表的论文提出了主要观点“普查浅层……”,笔者认为尚有值得探讨之处。作为实施战略和方向,目的层的选择是个大问题,本文拟提出讨论。
    李正文,殷宏平,常亮,王奇,杨德相,崔周旗
    二连盆地巴音都兰凹陷隐蔽油藏勘探
    2002, 7(2):  14-30,5.  摘要 ( 36 )   HTML   PDF (4867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音都兰凹陷的油气勘探经历了20余年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通过深入细致的综合研究,抓住了制约油气勘探的关键因素和创新思维,于2001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开创了二连探区隐蔽油藏勘探的先例。文中较详细地回顾了该凹陷的油气勘探历程,阐述了其复杂的地质条件,详实地总结了突破的过程及创新思维,并提出了类似凹陷油气勘探可借鉴的经验。
    李家贵,宋传春,袁吉鲁,葛瑞泉
    济阳坳陷车镇凹陷低位隐伏潜山油气藏研究
    2002, 7(2):  31-35,5,6.  摘要 ( 90 )   HTML   PDF (1261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车镇凹陷北带车57潜山油气藏的构造、储层及油气藏特征的分析研究,提出了“低位隐伏潜山油气藏”的新概念,认为该类油气藏主要沿箕状断陷深大断裂下降盘一侧呈断续的条带状分布,分析了成藏特点,预测了有利勘探目标,并提出了相应的勘探方法。
    阎世信,曾忠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发展及需求
    2002, 7(2):  36-42,6.  摘要 ( 216 )   HTML   PDF (1522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物探技术的发展总趋势是主要针对复杂地表、复杂构造、各向异性的地区和开发生产两大领域,以数据库为基础,在卫星及网络支持下,突出以三维数据体为对象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以叠前资料为基础的多域、多属性目标处理解释综合分析,以地震、非地震联合反演为核心的综合地球物理勘探,以地质模型为核心的地震、测井、地震多学科综合研究以及以油藏为目标的勘探开发一体化。当前,我国面临着大面积低丰度岩性、复杂山地山前高陡构造区、高成熟区的小断块、台盆碳酸盐岩、复杂岩性体油气藏等的勘探领域,针对油气藏勘探开发需要的高精度、高分辨率、高保真度的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多波多分量地震技术、3D3C—VSP、随钻VSP、井间地震等井中物探技术以及时间推移地震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将更加活跃和潜力巨大。
    孙平,张以明,杨俊红,冯兴凯,桂训庭,吴俊海
    勘探工程综合配套技术在巴音都兰凹陷隐蔽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
    2002, 7(2):  43-50,6.  摘要 ( 94 )   HTML   PDF (2406KB) ( 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音都兰凹陷巴Ⅰ、巴Ⅱ号隐蔽油气藏的勘探以前期综合评价技术为基础,立足现有技术资料,在勘探系统工程中形成了全三维地震资料处理、薄互层录井、油气层保护、MFE二开助排为代表的隐蔽油气藏综合配套技术。文中对各项配套技术进行了论述,简要评价了应用效果,认为该套技术对二连盆地隐蔽油气藏的勘探针对性强、有效实用,较好地解决了勘探工程实施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可为类似领域的油气勘探提供技术借鉴。
    周明顺,左银卿,郝以岭,宁志英,安霞
    华北廊固凹陷低电阻油气藏测井解释技术
    2002, 7(2):  51-56,6,7.  摘要 ( 82 )   HTML   PDF (1486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廊固凹陷低阻轻质油气层的成因机理基础上,针对该凹陷复杂断块轻质油气藏具有低构造幅度、低电阻率、低地层水矿化度、中低渗透性、岩性细的“四低一细”和层状油气层的特点,依据轻质油气藏在测井上的响应特征,对轻质油气层进行定性识别及定量解释。测井解释成果已应用于储量计算及油田开发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武耀辉,崔永谦,时健民,卢永合,耿红江,赵淑芳,杨丽君,王玲
    工作站集群系统的建立与应用
    2002, 7(2):  57-59,7.  摘要 ( 115 )   HTML   PDF (769KB) ( 1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站集群系统的建立,将现有的多台普通工作站通过高速网络连接成为一个超级计算机群,建立了处理解释一体化的工作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负载均衡软件的运用,实现了处理、解释作业的网上运行,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工作站集群系统的建立,形成了一个虚拟的大型并行机,形成了强大的计算能力,满足了大运算量的要求。通过在集群系统上进行处理、解释、地震反演、AVO处理分析的实际应用,充分发挥了现有计算机设备的作用,实现了处理解释一体化综合研究工作,节约了购置多套软件的投资,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杜金虎,张以明,孙平,边军,武耀辉,梁宏斌,张彦民,许新发
    不断深化项目管理 努力提高勘探效益——华北油田勘探项目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2002, 7(2):  60-65,7.  摘要 ( 97 )   HTML   PDF (133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探项目管理是现代油气勘探系统工程至关重要的组织保障,不断推进勘探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是提高勘探整体管理水平并进而提高勘探效益的有效手段。本文从勘探项目设置、项目职责界定、项目组织机构与项目考核体系建立、项目管理工作流程及项目与勘探系统现有行政单位之间关系的处理等方面介绍了华北油田独具特色的横向矩阵式、纵向分级目标责任制的勘探项目管理模式,其以前期井位研究为核心的项目管理思路和推行勘探工程实施全程精细化管理的做法对其他勘探成熟区勘探项目管理工作的深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张霞
    在精细研究中寻找勘探的突破点
    2002, 7(2):  66-71,7,8.  摘要 ( 97 )   HTML   PDF (1491KB) ( 1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复杂的地质条件及大多数处于勘探中后期限的油田来讲,精细研究越来越成为勘探的重要课题。本文主要从细分研究对象,用对立统一观念精查细找复杂油气藏规律,克服思维定势,资料复查,全面精细分析成功、失利原因等方面提出了搞好精细研究的一些做法。
    甘克文
    我国油气勘探理论和实践历史的思考
    2002, 7(2):  72-84,8.  摘要 ( 95 )   HTML   PDF (2767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1992年后,油气生产已不能满足消费的增长,国内资源潜力能否具备恢复自给的条件?青藏地区和南方海相层序是否前景巨大?根据我国加入WTO的形势,考虑国内勘探人员在长期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观念和世界现代勘探实践取得的认识之间存在的差异,提议应与国际接轨,并区分学术思想讨论和部署决策责任,强调讲究经济效益,充分重视实际资料和各种信息的分析和研究,按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观点,在深化国内勘探的同时,面向世界勘探市场,前途仍然十分广阔。
    时均莲,韩德金
    如何认识大庆外围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的作用
    2002, 7(2):  85-86,8.  摘要 ( 75 )   HTML   PDF (568KB) ( 1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庆外围油田经历了不断勘探与开发,探明储量与原油产量不断的增长,形成了年产400×10~4t以上的产量规模,在大庆油田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开发时间不断地延续,对处于高含水后期、产量逐渐递减的大庆油田来说,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寻找后备储量资源的开发问题将越来越重要。文中对大庆油田外围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面临的问题及其勘探开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了分析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