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2-15
   下一期
    丁贵明
    油气勘探工程及实践
    1996, 1(1):  1-5,7.  摘要 ( 197 )   HTML   PDF (1150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勘探工程是应用石油地质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和勘探技术,以最佳方式建立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而造福人类的专门技术。这一概念的提出是基于现代勘探理论、方法和技术的不断完善,而现代勘探是勘探理论、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完美结合。油气勘探工程的提出,将使油气勘探从地质家个人的艺术这一传统观念,转变为油气勘探是勘探家的一门科学。
    写在《勘探家》出版的时候
    1996, 1(1):  3-3.  摘要 ( 259 )   HTML   PDF (19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与天然气勘探(简称油气勘探)是一门包括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机械、电子等多种现代技术的综合性学科,更是一项以寻找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目标,运用地震、钻井、测井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施综合勘探的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与工程的实践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并相互推动的。
    戴金星
    中国大中型气田有利勘探区带
    1996, 1(1):  6-9,7.  摘要 ( 141 )   HTML   PDF (963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中国(除台湾省外)共发现储量大于或等于1000亿m~3以上的大、中型气田33个,为全国气层气探明总储量的72%。本文着重探讨了中国大、中型气田的主要控制因素:即发育于生气中心及其周缘;成气区内古隆起(构造);潜伏低、中阶煤系或其上、下与之关联的圈闭;大、中型气田成藏期晚;大面积孔隙性储层和良好的区域性盖层。根据这些控制因素对塔里木、准噶尔、吐哈、柴达木、鄂尔多斯、四川、莺歌海、琼东南和东海盆地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指出了寻找大中、型气田的有利区带。
    张文昭
    中国陆相含油气盆地的形成与演化
    1996, 1(1):  10-17,7,8.  摘要 ( 360 )   HTML   PDF (1968KB) ( 5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中国各个地质时期的地壳运动和沉积古地理出发,综合分析了中国陆相含油气盆地的形成与演化特点提出了二叠纪湖盆发育于新疆北部,晚三叠世湖盆主要发育于鄂尔多斯地区,侏罗纪中国中、西部大面积沉降,发育众多的大型湖盆,水域面积大,烃源岩发育。中、西部湖盆较东部发育是寻找大油气田的有利地地区。早白垩世晚期以后,中国西部上升而东部开始沉陷,早白垩世晚期发育了东北松辽大湖盆。早第三纪中国西部急剧抬升,东部、海上进一步沉陷,发育了渤海湾、苏北、江汉和海上陆棚诸多湖盆,是新生代寻找大油气田的有利地区。
    何登发
    克拉通盆地的油气地质理论与实践
    1996, 1(1):  18-24,8.  摘要 ( 326 )   HTML   PDF (1547KB) ( 5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克拉通盆地的基本概念及类型。从克拉通盆地层序出发,论述了克拉通盆地的不整合、构造沉降、成因机制与构造演化,对这种结构简单而成因复杂的盆地类型从其形成的近同时性出发,将盆地发育与显生宙的两次构造巨旋回相联系。分析表明,克拉通盆地具有好油源、多类型的储盖组合,圈闭主要为地层一构造复合型,油气以侧向运移为主,油气聚集具有时效性等特点;克拉通盆地的油气资源丰富,但油气田规模多为中、小型;克拉通盆地的油气勘探历史较为漫长,科学研究是成功勘探的基础。
    陈发景,汪新文
    盆地构造分析与油气勘探
    1996, 1(1):  25-28,8.  摘要 ( 269 )   HTML   PDF (954KB)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的生成、运移、聚集及保存与沉积盆地的形成演化和改造密切相关,因此在油气区域勘探中必须对盆地进行整体的动态分析;盆地构造分析主要包括含油气盆地分类,含油气盆地的形成、演化与地球动力学,盆地形成、演化及改造与油气分布的关系。本文着重讨论了沉积盆地的类型,岩浆活动与盆地形成,盆地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背景,盆地形成、演化和改造与油气分布的关系等。
    查全衡
    我国的石油资源经营管理
    1996, 1(1):  29-32,8,9.  摘要 ( 243 )   HTML   PDF (1129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从我国石油资源的现状和利用战略出发,根据石油资源经营管理的目的及要素,认为我国石油资源应该由目前的矿权管理逐步向国际上的石油资源“按区块”管理发展,同时文中还阐述了国际上石油资源按区块管理的具体内容和主要方法,对于我国石油资源的管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何斌,李鹏举,张宏
    西北地区中小型盆地群地质特征与找油方向
    1996, 1(1):  33-35,9.  摘要 ( 164 )   HTML   PDF (762KB)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西北地区有数量众多的中、小型盆地,它们大小不等、分布广泛、类型多样、总体面积巨大。本文通过对盆地群的划分,将这些盆地以一定的相互关系组合起来,进而分析各盆地群不同特色的成盆、成凹乃至成油气地质特征与条件,初步评价了含油远景和找油方向,认为相当一部分盆地是很有希望的找油新领域。
    康竹林
    塔里木盆地牙哈油气田发现过程中井筒新技术的综合应用
    1996, 1(1):  36-38,9.  摘要 ( 160 )   HTML   PDF (752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总结了塔里木盆地牙哈油气田在发现过程中,地球化学录井、RPT测井、中子寿命测井以及裸眼中途测试等井筒新技术的综合应用,准确判断油气水层、确定油气水界面及含油气饱和度的成功经验。并指出,在钻探过程中,各种井筒新技术的应用,都不是单一的,只有通过多种技术的结合才能产生好的效果。
    刘殿升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1995年油气勘探简况
    1996, 1(1):  38-38.  摘要 ( 369 )   HTML   PDF (205KB) ( 6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油气勘探继续坚持“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和“油气并举”的方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各油气田有关部门、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快发展的新思路,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现代化勘探,以建立合理的资源序列为目标,油气勘探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穆剑
    多学科综合勘探仍是今后勘探方向的主流
    1996, 1(1):  39-42,9.  摘要 ( 208 )   HTML   PDF (994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学科综合勘探和多学科工作组是现代石油勘探的最佳工作方法。本文提出了多学科联合工作的一般做法、工作环境、机构组成以及多学科综合勘探的方法,指出了多学科综合勘探的发展方向,认为多学科综合勘探仍是今后勘探方向的主流。
    徐怀大
    寻找非构造油气藏的新思路
    1996, 1(1):  43-47,10.  摘要 ( 189 )   HTML   PDF (1203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一种新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已经形成,并正在发展和逐步完善。那就是层序地层学和油气成藏系统理论的诞生和发展;以及由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带动起来的地震测井资料的采集、处理、显示和各种地质问题的计算机模拟技术,使得地质学和石油地质学都在朝着从定性到定量,从推测到更科学的预测方向发展。在今后的5~10年中,中国的石油地质家们不仅要注意方法和技术方面的进步,还应当重视在陆相层序地层学和陆相层序中油气成藏机制等基本理论方面的研究。
    谭廷栋
    油气田发现井的测井解释史例
    1996, 1(1):  48-54,10.  摘要 ( 213 )   HTML   PDF (1535KB) ( 6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论述了横向测井、声波—侧向测井、井波—感应测井和现代组合测井解释的理论依据和成功经验,以及在我国重要油气田发现过程中,对发现井测井解释的重要贡献,这些为石油勘探家提供有效的解释方法和宝贵的实践经验。测井解释史例对发现新油气田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和重要的参考价值。
    陈明霜
    1995年世界石油勘探活动简述
    1996, 1(1):  55-56.  摘要 ( 309 )   HTML   PDF (389KB) ( 10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国际原油价格疲软,但这对1995年的世界油气勘探并无明显的负面影响。尽管某些勘探项目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未能真正付诸实施,但该年度全球的勘探开发工作仍然保持活跃的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