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4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2-15
    赵政璋,赵贤正,何海清
    中国石油近期油气勘探新进展及未来主要勘探对象与潜力
    2004, 9(1):  1-7,6.  摘要 ( 51 )   HTML   PDF (1598KB) ( 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中国石油近期在油气勘探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和新进展:岩性-地层油气藏精细勘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西部地区前陆盆地冲断带油气勘探不断有重大发现;低渗透探区不断发现整装规模效益储量;天然气勘探进入储量的快速发现阶段;大盆地内新区带、新层系不断有新的重要发现;新盆地、新凹陷的勘探有重要进展。并系统总结了中国石油在五个方面行之有效的勘探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未来油气勘探的领域和主要对象及其资源潜力。
    贾承造
    跨进新世纪
    2004, 9(1):  3-3.  摘要 ( 83 )   HTML   PDF (459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石油勘探》杂志,经国家科技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现已成为国家科技期刊。这值得庆幸,充分说明国家对能源与石油勘探事业的高度重视。 《中国石油勘探》杂志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局1996年8月创办的《勘探家》杂志的基础上改版而来。自2001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石油勘探》杂志,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和石油工业出版社主办。多年来,
    "苏丹Muglad盆地1/2/4区高效勘探的技术与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4, 9(1):  7-7.  摘要 ( 82 )   HTML   PDF (21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2月20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苏丹Muglad盆地1/2/4区高效勘探技术与实践"获得200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据悉,这是本次评选过程中惟一一个全票通过的项目,也是国内企业获此殊荣的第一个海外项目。
    胡见义
    石油地质学前沿和勘探新领域
    2004, 9(1):  8-14,22,6.  摘要 ( 78 )   HTML   PDF (1778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石油地质学"前沿",应是在研究油藏形成与分布各项石油地质基础条件即普遍理论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许多新的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和重要挑战。文中综述了我国目前所处的石油地质学前沿的若干热点及其勘探新领域等诸多问题,如中国陆相石油地质所面临的6项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海相地层的含油气性、天然气的勘探、非常规油气资源异常高压区带成藏机理以及石油地质学中基础研究的前沿问题等。
    杜金虎,易士威,卢学军,王权
    试论富油凹陷油气分布的"互补性"特征
    2004, 9(1):  15-22,6,7.  摘要 ( 132 )   HTML   PDF (1857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和二连盆地岩性-地层油气藏研究和勘探实践发现,富油凹陷油气分布具有"互补性"特征,即构造和岩性一地层油气藏在油气资源分配、空间分布上具有"互补性",这种分布特征是由构造与岩性一地层油气藏所赋存的宏观地质背景、成藏条件、成藏机理等多种因素的耦合所决定的。进一步研究表明,油气分布的"互补性"在各类陆相盆地中具有普遍性。这一"规律"的揭示,有助于在油气勘探实践中树立新的勘探理念,建立科学的勘探程序,制定正确的勘探部署,对推进我国陆相含油气盆地油气勘探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沪生
    对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学的理解和认识
    2004, 9(1):  23-32,7.  摘要 ( 138 )   HTML   PDF (2138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勘探是大范围、大兵团、多学科、多工种的联合调查和协同作战的系统工程,具有高度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必须科学地认识和掌握规律,科学管理和严密组织实施。根据笔者对油气勘探实践的理解,论述了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中相关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油气勘探的一般规律、勘探的性质和特点、勘探战略、勘探程序、勘探部署、勘探科技、勘探管理。在此基础上,对如何成为油气勘探家指出了所应具备的素质和需要掌握的知识。
    牛嘉玉,王玉满,谯汉生
    中国东部老油区深层油气勘探潜力分析
    2004, 9(1):  33-40,7.  摘要 ( 227 )   HTML   PDF (1779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的"深层"是指现已勘探开发的主力含油气层系之下的新层系和新领域。"九五"以来的勘探实践和突破逐步证实和揭示了中国东部老油区深层的油气勘探潜力很大。待探明剩余资源量:油约为80×108t,气约47×1012m3;其探明程度仅为5%左右。根据东部深层有效烃源岩发育、易于油气在深层运聚的烃类相态等油气富集的有利条件,以及深层中所赋存的砂砾岩体、潜山储集体和火山岩体的成藏特征的分析,指出了近期松辽盆地及渤海湾盆地深层的主要勘探目标。同时,围绕各类深部地质体成藏的关键因素,提出了需要相应的专项配套技术和方法的思路。
    王焕弟,熊翥
    石油物探关键技术现状与展望
    2004, 9(1):  41-46,51,8.  摘要 ( 152 )   HTML   PDF (1787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了目前高分辨率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山地地震勘探技术、深层地震勘探技术、重磁电震联合反演技术、地震反演技术、多波多分量技术、AVO分析技术、四维地震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等石油物探关键技术的现状,并对国内外物探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向进行了展望。这些石油物探关键技术在国内外已卓有成效地用于查明各种复杂构造油气藏和隐蔽油气藏,在油田滚动勘探与开发的储层描述、精细地质建模及油藏检测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胡秋平
    2003年世界石油勘探技术发展态势
    2004, 9(1):  47-51,8.  摘要 ( 52 )   HTML   PDF (1183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世界油气勘探领域出现的两个重要动向:一是油气勘探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二是找油思路大大拓宽;阐述了国外石油地质、物探、测井和钻井专业领域的技术发展现状、进展和应用等情况,归纳总结了未来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趋势。
    朱怡翔,张明禄,王根久,李胜利,郭建林
    苏里格气田相控建模及有利储层预测
    2004, 9(1):  52-57,8.  摘要 ( 140 )   HTML   PDF (1831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里格气田含气面积几千平方千米,储层性质变化大,生产动态反映沉积微相明显控制有利储层的分布。通过研究该区古河流的几何形态参数,采用相控建模技术对苏里格地区储层进行预测。建模过程中优选砂体宽厚比参数在45-80范围内变化,河道的主方向在-10°-20°范围内变化,其中盒8下亚段的底部河道的弯曲度小,盒8下亚段的顶部河道的弯曲度较大,砂体的剖面几何形态为半圆柱体。在随机建模过程中考虑砂岩密度、各种厚度砂体比例、旋回性、砂体宽厚比、高效储层空间位置等地质参数为随机地质模型的约束控制条件。相控建模的结果反映出有利储层的分布,并与生产动态相吻合。
    童晓光,窦立荣,田作基
    中国油公司跨国油气勘探的若干战略
    2004, 9(1):  58-64,8.  摘要 ( 90 )   HTML   PDF (1584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总结我国油公司10年跨国经营的基础上,参照国际大油公司跨国勘探的经验,提出了我国油公司今后跨国勘探的一些战略问题,包括跨国油气勘探的战略布局和战略选区、有效获取项目的战略、项目类型多样化战略、项目技术评估战略和项目组织灵活性战略等。这些战略方针对指导我国油公司今后的跨国勘探有重要意义。
    投稿须知
    2004, 9(1):  65-65.  摘要 ( 70 )   HTML   PDF (194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石油勘探》(原《勘探家》)经国家科技部和新闻出版署批准而成为国家科技期刊(双月刊),由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和石油工业出版社主办。刊登内容:油气勘探战略、石油地质理论进展、新的勘探技术(方法)及其应用效果、油气勘探管理经验、典型实例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分析、跨国油气勘探以及对油气勘探某一问题的见解与争鸣等。欢迎油气勘探领域的管理决策领导、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