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11-15
    勘探战略
    刘小兵, 温志新, 宋成鹏, 陈瑞银, 刘祚冬, 边海光, 汪永华
    跨国油气勘探形势与启示
    2022, 27(6):  1-12.  摘要 ( 410 )   HTML   PDF (26835KB) ( 395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中低油价的持续影响,2021年全球勘探投资继续低位运行、勘探工作量有所回落,但油公司聚焦前沿勘探领域和勘探开发重点地区,通过加深地质认识、提升圈闭识别能力,勘探成功率持续获得提升。海域勘探尤其是深水—超深水大发现不断涌现,国际石油公司包揽的跨国大—中型油气田发现主要位于“一洋一湾一海”(大西洋两岸、墨西哥湾、南里海)。通过分析深水—超深水典型油气田,总结出三方面特点:一是深耕富油气盆地,巴西盐下时隔8年再获系列油气发现;二是积累认识、战略重返,埃尼公司在科特迪瓦盆地连获油田发现;三是开发为先、拓展周边,bp在南里海再获大气田发现。针对国际石油公司开展跨国深水—超深水勘探的做法,总结出三点启示:一是超前布局,抢占有利勘探领域,灵活进退区块;二是战略跟随,不断积累经验技术,稳步提升实力;三是自主勘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勘探创效。建议中国油公司仍需把握一切机会,积极获取有利勘探区块,形成资源有效储备,通过“一个转变、三个加强”逐步实现“走出去”向“走上去”的跨越。
    郜峰, 刘保磊, 李茂林, 李长宣
    全球天然气发展趋势与启示
    2022, 27(6):  13-21.  摘要 ( 349 )   HTML   PDF (1714KB) ( 51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能源消费恢复增长,地缘政治与金融风险交织,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且波动剧烈,多因素交织引起全球区域间天然气供需矛盾。通过对油气行业发展方向、天然气供需基准面、贸易量变化趋势、储量分布特征、产量变化特征等方面开展分析,预测了全球天然气发展趋势。全球天然气储量丰富,受需求增长和价格上涨双重驱动,天然气勘探开发投资回升;天然气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不断增加,将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球天然气供需呈现“紧平衡”格局,亚太地区成为天然气主要进口地区,预测未来天然气将超过石油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面对未来,建议中国积极调整能源战略,增强与国际能源市场联动性,完善能源价格监测研判机制,及时调整对外能源战略合作,加强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投入,加强多边国际能源合作,坚守能源安全底线,加快构建“增储备、保供应、稳价格”相结合的天然气运作体系,提升危机反应与应对能力,以期更好应对全球能源发展与天然气市场波动带来的挑战。
    勘探管理
    吴义平, 易成高, 刘亚茜, 刘申奥艺, 门科, 孙杜芬
    能源转型形势下的国际油公司天然气发展战略及启示
    2022, 27(6):  22-31.  摘要 ( 498 )   HTML   PDF (2180KB) ( 770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俄乌冲突及脱碳进程影响,2022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呈现新的发展态势。文章基于全球天然气价格和供需形势的研判,剖析了国际油公司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成本价格,开展了国际油公司低成本天然气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全球天然气市场处于溢价阶段,需求端长期看涨,供给端快速反应,天然气长期贸易合同量明显上升。在双碳和降本增效双轮驱动下,国际油公司重点LNG项目单位成本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未来10年内国际油公司将通过提高天然气和LNG产量占比,加大低碳投入和可再生能源支出,研发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致力于零碳排放,构建业务链一体化发展模式,持续做大天然气产业链。为此建议中国油公司继续突出天然气龙头产业地位、不断加大天然气/LNG业务的投资、构建强大的LNG 项目储备、从传统的上下游一体化向业务链一体化转变、采用CCUS技术降低传统天然气业务碳排放。
    张宁宁, 王建君, 王青, 刘明明, 曹庆超, 李谦, 王燕琨, 何媛媛
    新形势下全球主要石油公司业务发展动向与策略
    2022, 27(6):  32-40.  摘要 ( 362 )   HTML   PDF (1906KB) ( 585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4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全球疫情、地缘冲突与能源转型相互交织,油气行业发生着深刻变化,主要石油公司发展策略值得参考借鉴。文章梳理了全球主要石油公司新形势下的动态特点,并着重分析国际石油公司的发展动向及战略,总结了主要石油公司发展动态:新形势下国际石油公司经营业绩超预期复苏,但传统上游业务投资水平仍然偏低,低碳投资持续加大;国家石油公司开始重视低碳转型,同时积极推动本土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独立石油公司持续降低负债水平,整合核心资产发挥区域协同优势。分析表明,国际石油公司上游逐步收缩全球业务布局,聚焦核心资产与核心领域;非常规业务受转型战略影响大,欧美石油公司出现分化;低碳投资持续加大,多措并举推进能源转型;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做大天然气价值链。建议中国石油公司继续加强上游业务投资,积极获取海外优质资源,保障能源安全。新形势下强化与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推动核心产区建设,加强油气与新能源协调发展,同时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利用经济手段为公司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彭云, 熊靓, 李嘉, 易洁芯, 李宏伟
    全球碳定价机制发展现状、趋势及对油气行业影响
    2022, 27(6):  41-53.  摘要 ( 327 )   HTML   PDF (2316KB) ( 47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球推进碳减排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碳定价工具,通过经济手段对碳排放行为进行管理和引导。国际碳定价机制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碳价格水平和碳定价收入大幅上涨,但国际平均碳价格仍远低于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所需水平,且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碳定价机制覆盖区域仍以欧美国家为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碳定价收入存在巨大差异。随着全球气候治理加速,国际碳定价机制呈现强化发展趋势,数量稳步增长,价格水平呈波浪式螺旋上升。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碳排放交易市场和碳税机制,但短期内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难以弥合。发达国家加速建设碳边界调节机制,但前景和效果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当前碳定价机制对油气行业的影响较为有限,资源国也倾向于采取科学合理的税收设计达到平衡减碳与自身发展利益的目的。未来碳价格影响趋于加强,将加速推动油气行业低碳转型。建议在政府层面加强国家政策导向,扩大碳排放交易市场覆盖范围,构建碳排放量核算体系,合理规划总体税收设计;在行业层面,高度重视碳排放交易对行业的影响,加强研发创新力度促进碳减排,紧密跟踪境外资源国碳定价机制发展趋势,积极应对海外投资项目碳价格风险。
    勘探案例
    贺正军, 王兆明, 范兴燕, 陈曦, 李恒萱, 张艳红
    俄罗斯北极油气勘探形势与未来合作展望
    2022, 27(6):  54-62.  摘要 ( 311 )   HTML   PDF (2823KB) ( 470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10多年以来,俄罗斯北极油气勘探坚持自立自强、积极保持战略定力,油气勘探取得显著进展,进一步证实了其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展现出良好的合作前景。通过系统梳理和总结俄罗斯北极地区油气勘探现状与主要勘探新成果,明确了未来重要勘探方向,提出了相关合作建议。俄罗斯北极勘探活动历史久远,但油气发现主要集中分布于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广袤海域勘探仍将长期处于普查阶段,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难以取得有经济效益的实质性进展;2010年以来的油气新发现绝大部分依然位于西部,南喀拉海域油气勘探成果最为丰硕;西部和中部海域陆架是未来勘探重点方向。中俄未来北极油气合作前景广阔,可依托现有项目积极深化两类资产合作,同时要立足长远谋划,做好中长期目标与项目运营能力的超前储备。
    袁圣强, 翟光华, 毛凤军, 肖坤叶, 郑凤云, 何伶, 程顶胜, 李早红, 姜虹
    叠合裂谷盆地风险勘探案例剖析——以尼日尔Termit 盆地Agadem/Bilma/Tenere区块为例
    2022, 27(6):  63-74.  摘要 ( 262 )   HTML   PDF (9931KB) ( 297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sso等多家国际油公司在Termit盆地勘探36年,未获商业开发储量规模而退出。中国石油通过技术评价和商务一体化结合,于2003年进入Termit盆地,制定“分步走”勘探策略,一方面在盆地已有发现的西部进行滚动勘探落实储量,另一方面通过攻关核心地质问题,明确主力含油气层系和勘探方向。研究认为:(1)Termit盆地为发育两期裂谷和两期坳陷的叠合裂谷盆地,且在晚白垩世遭受海侵,与中西非地区其他陆相裂谷盆地有所差异;(2)古近系下部砂泥互层与上部区域性泥岩构成主力储盖组合;(3)不断深化并建立了海陆叠合裂谷油气成藏模式,指导发现了4个亿吨级油田群,勘探获得巨大成功,成为海外自主勘探的又一典型成功案例。启示包括:(1)技术评价和商务一体化运作是尼日尔区块获取的重要原因;(2)陆相裂谷石油地质理论和技术的成功应用是Termit盆地勘探成功的前提;(3)建立Termit盆地成藏模式是勘探获得重大突破的主因。
    杨紫, 计智锋, 万仑坤
    国际油公司海外核心产区特点解剖及对中国油公司的启示
    2022, 27(6):  75-79.  摘要 ( 172 )   HTML   PDF (796KB) ( 322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8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研发现,随着全球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调整的步伐日益加快,国际油公司上游资产已经开始由高速增长向战略性收缩转变,资产“归核化”趋势愈加明显。因此通过对标手段分析了典型国际油公司海外核心产区的特点,并进一步剖析了中国油公司海外核心产区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国际油公司无论体量大小,均具有1~6个海外油气核心产区;国际油公司海外核心产区布局多元化且各有偏好;海外核心产区为七大国际油公司海外上游业务贡献了超过六成以上的利润。中国油公司“走出去”近30年,成绩斐然,在全球46个国家斩获一批勘探开发项目,油气权益年产量达到1.8×108t 油当量,但核心产区数量偏少、资产结构单一、创效能力弱、潜在建产上产资产少。研究提出中国油公司应尽快制定应对能源转型的海外业务中长期发展战略与路线图,超前布局,为未来核心产区建设打下资源基础。
    黄飞, 张慕真, 雷占祥, 曾保全, 汪斌, 李祖欣, 屈泰来
    能源转型背景下国家石油公司动态与启示
    2022, 27(6):  80-87.  摘要 ( 314 )   HTML   PDF (1955KB) ( 632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09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1年,国家石油公司产量占全球油气总产量的近50%,然而,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家石油公司面临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巨大压力。为适应不断变化的能源市场,文章关注分析能源转型背景下国家石油公司的最新动态,并结合中国国情和油气供应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分析认为,中国石油公司应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融合,并逐步向替代能源过渡,实现能源的稳定供应和可持续发展。一是紧随脱碳减排潮流,严格遵守碳减排要求;二是优化资产组合,分散关键风险;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建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链体系;四是开拓创新,新能源领域多元化发展。
    王曦, 张兴阳, 邓希, 张可宝
    国际石油公司低碳和新能源业务布局与启示
    2022, 27(6):  88-97.  摘要 ( 200 )   HTML   PDF (1374KB) ( 45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1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顺应全球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趋势,七大国际石油公司均提出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尽管欧美石油公司在目标细节上仍存在较大差异,但总体而言,国际石油公司的低碳转型已从战略观望期进入战略实施期,具体表现包括国际石油公司实施了大幅提高低碳和新能源业务投资、依靠收并购和直接投资等途径快速布局低碳和新能源业务以及抱团开展低碳和新能源技术研发等实际举措。目前国际石油公司的重点发展领域包括风能发电、光伏发电、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和氢能等低碳和新能源业务。中国油气企业应根据中国国情和企业自身特点,在保持油气业务核心地位的前提下,适度加大低碳和新能源业务投资,碳减排与碳利用双管齐下,合理布局新能源业务,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合作。
    王子健, 白福高, 闫伟, 徐金忠, 何欣
    重点国家碳排放历史趋势、碳中和政策特征及合作建议
    2022, 27(6):  98-109.  摘要 ( 195 )   HTML   PDF (2209KB) ( 340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1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将重点国家分为经济增长—能源消费驱动型、能源生产驱动型、经济增长—能源生产/消费驱动型3类,回顾了重点国家碳排放历史趋势,分析了其发展特征。其中,经济增长—能源消费驱动型国家碳排放趋势符合倒“U”形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特征;能源生产驱动型国家能源生产与碳排放趋势呈现“双高”正相关关系;经济增长—能源生产/消费驱动型国家碳排放趋势表现出“L”形和倒“L”形两种特点。梳理了不同驱动因素下,欧盟、各大区油气资源国、美国的碳中和政策特征分为引领型、跟随性、自主型3类,并对其碳中和政策要点进行解读。在此基础上建议妥善处理经济复苏与低碳发展的关系,实现低碳发展政策工具多元化;加大气候转型政策与市场研究,提出应对资源国政策调整的预备方案;加强同油气生产国、消费国、碳排大国等沟通,搭建国家及行业低碳发展对话平台。
    石油地质
    秦雁群, 张光亚, 刘计国, 陈忠民, 肖高杰
    东非海域深水区油气形成地质背景、成藏条件与勘探潜力
    2022, 27(6):  110-121.  摘要 ( 233 )   HTML   PDF (8723KB) ( 33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1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被动大陆边缘深水油气勘探是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热点领域,新发现的大油气田中海域特别是深水区已占主导地位。将同一大陆边缘盆地群进行统一的构造演化与地层充填分析,统计已发现油气田的地质特征,明确其成藏条件和成藏模式,对于区域级别油气区带优选和新项目的获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章通过IHS、Wood Mackenzie等油气田数据库资料,结合油气勘探新发现和部分内部新项目评价资料等,系统分析东非海域9个盆地深水区油气形成的地质背景及油气成藏条件,指出深水油气有利区带分布。研究表明,东非海域盆地群经历了早石炭世—三叠纪卡鲁裂谷、侏罗纪马达加斯加裂谷和白垩纪至今的被动大陆边缘3个演化阶段,基底断裂受印度洋转换断层、大陆边缘伸展断裂系统和东非裂谷系断裂系统联合控制,由北往南可划分为4个构造段,不同构造段盆地剖面结构和地层充填差异明显。东非海域共发育下侏罗统、中上侏罗统—白垩系和古近系3套烃源岩;形成了海相浊积砂岩和三角洲砂岩两种类型优质储层和海相厚层页岩区域性盖层,储盖组合良好;可划分为证实的新生界和白垩系及推测的上二叠统—侏罗系3套深水成藏组合;形成了漂移早—中期供源、漂移期成藏,裂谷期与漂移早期供源、裂谷期—漂移期成藏,以及裂谷期供源、漂移期成藏3种深水油气成藏模式。东非海域被动大陆边缘时期,形成了大型三角洲及深水重力流沉积物混合的扇复合体和无大型古河流供给、以滑塌形成为主的近岸叠置小型扇朵叶体两种类型的深水扇体;白垩系和古近系深水油气有利区带具有一定的继承性,主要位于坦桑尼亚盆地南部、鲁伍马盆地北部等地区,勘探目标以天然气勘探和碎屑岩勘探为主。
    韦青, 王作乾, 陈希, 崔洪嘉
    全球主力油气田开发特征与合作模式
    2022, 27(6):  122-136.  摘要 ( 238 )   HTML   PDF (2289KB) ( 652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1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经济格局不断调整重构、国际能源形势变化、油气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为实现项目开发的高效推进,油气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大油气田形成了特定的合作开发模式。通过系统梳理全球主力油气田的开发现状,明确主力油气田区域分布、产量分布、储量分布、储采比及开采速度变化特征,从主要合同模式、运营模式、国际石油公司持股策略、不同开发阶段特点等6个方面总结分析全球主力油气田合作开发模式,厘清不同资源类型、不同开发阶段及各种不可见因素对项目效益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得出4点认识与启示:主力油气田建产规律性强,选择合适的时机与方式尤为重要;陆上常规原油是利润主体,深水主力油田将是未来开发重点;国际石油公司核心资产产量贡献明显,核心产区战略意义重大;持续跟踪国际石油公司交易动态,争取大油气田合作开发机会。面对国际油气市场,中国石油公司要充分借鉴全球主力油气田合作开发经验,扬长避短,确保“走出去”战略高质量发展。
    工程技术
    李志, 李富恒, 侯平, 康海亮, 许海龙, 屈珺雅
    国际油公司勘探战略对标评价方法初探
    2022, 27(6):  137-144.  摘要 ( 223 )   HTML   PDF (1960KB) ( 42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14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形势下中国石油海外勘探业务面临存量勘探资产规模发展难、增量优质勘探资产获取难的双重困境,海外勘探业务该向何处去,这是一个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问题。文章基于海外勘探业务运营周期和关键勘探指标分析,构建勘探投入、价值回报和勘探风险3个战略维度指标,针对bp、埃克森美孚公司、道达尔公司、埃尼公司、雪佛龙公司、艾奎诺公司和壳牌公司七大国际油公司2010—2019年10年间的发展结果,评价出低风险低投入高回报型、高风险高投入低回报型、高风险低投入低回报型、低风险高投入低回报型和低风险低投入低回报型5 种战略类型,探析不同油公司勘探战略目标实现背后的故事。
    米石云, 牛敏, 吴珍珍, 李大伟, 张倩
    全球油气资源信息系统构建与关键技术
    2022, 27(6):  145-154.  摘要 ( 226 )   HTML   PDF (4787KB) ( 342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2.06.01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中国油气行业从业人员、各油公司和社会公众提供全球油气地质与资源相关知识信息,助推海外资源的获取与利用,采用基于网络的油气地质知识管理应用系统与专业网站研制构建相结合的技术,研制与建设了全球油气资源信息系统专业网站。该网站系统公开发布关于全球、各大区、海外主要含油气盆地的油气地质特征、油气富集规律、油气资源潜力等一系列自主研究成果,以及全球油气行业动态信息、已公开的行业实用资料等;创新与实现了包括全球油气资源评价知识碎片化管理与规范报告自动生成技术、动态网络资源自动获取与发布技术、基于数据驱动的资源评价结果自动汇总与更新技术、模板化报表自动生成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能够为海外油气业务相关科学研究及决策提供数据、信息、知识等多方面的支持服务,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