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1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5-04-15
    翟光明,何文渊
    从区域构造背景看我国油气勘探方向
    2005, 10(2):  1-8,63.  摘要 ( 228 )   HTML   PDF (1410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何大盆地的形成、发生和发展都离不开区域构造背景,全球的油气分布与几个大构造带有紧密关系,前陆盆地是油气的富集区,古隆起控制着大规模油气聚集。从前陆盆地到古隆起,世界大油气区的分布具有明显的有序性的特征。我国盆地具有小陆块拼合、多旋回性和强烈的后期陆内构造活动等区域构造特征。从世界油气勘探经验和我国独特的地质特征出发,今后应将前陆盆地、古隆起、坳陷型盆地大面积地层岩性带和断陷盆地富油凹陷作为未来重点勘探领域。采用综合勘探工作方法,坚持工作,我国勘探将实现新的突破。
    易士威,王权
    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思路与勘探方法
    2005, 10(2):  9-14,63.  摘要 ( 239 )   HTML   PDF (1434KB) ( 6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连盆地、冀中坳陷近几年隐蔽油气藏的勘探研究与实践表明,高勘探成熟区富油凹陷岩性地层油气藏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是寻找规模整装富集储量的重要勘探领域。开展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勘探,要树立富油凹陷不同类型油气藏在“不同构造单元、不同区带、不同层系、不同沉积体系、不同沉积相带、不同储层类型三维空间复式连片分布”的新勘探理念。在勘探思路上实现“由正向构造带向负向构造区;由构造带高部位向构造带翼部;由构造带向岩相带、坡折带、超覆带、侵蚀带;由环洼到洼槽;由单一油气藏类型向多种油气藏类型”的五个转变。其勘探技术方法包括岩性地层油气藏有利区带优选评价技术方法;岩性地层圈闭落实评价技术方法;岩性地层油藏预探评价技术方法。
    杨晓萍,邹才能,陶士振,汪泽成,李军,王世谦
    四川盆地上三叠统—侏罗系含油气系统特征及油气富集规律
    2005, 10(2):  15-22,63.  摘要 ( 214 )   HTML   PDF (2019KB) ( 6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烃源岩发育特征和油气藏类型,将四川盆地上三叠统—侏罗系含油气系统进一步划分为上三叠统含气系统和侏罗系含油系统两个子系统。以含油气系统的基本要素研究为基础,分别探讨了上三叠统含气系统和侏罗系含油系统的成藏条件、主控要素和油气富集规律。上三叠统含气系统成藏主控因素为强充注的气源、燕山期古隆起和断裂裂缝,晚侏罗—早白垩世是气藏的主要形成期。侏罗系含油系统在不同区带具有不同的成藏规律及主控因素,川中地区油气藏形成主要受油源区、古隆起、断裂或裂缝、有效储集体展布四个因素控制,主要形成裂缝—岩性油藏;巴中—平昌地区主要受生烃中心和裂缝的控制,形成岩性—裂缝油藏为主;在大巴山前缘成藏主控因素为断裂、有效储集砂体和保存条件,形成裂缝—岩性油气藏。
    李皓利
    辽河盆地东部凹陷龙611井区滚动增储的做法
    2005, 10(2):  23-27,63,64.  摘要 ( 109 )   HTML   PDF (1291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辽河盆地东部凹陷龙611井区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勘探增储的主要做法,整个过程按照滚动勘探寻找储量的步骤开展工作。工作中首先分析了研究区内存在的地质问题,并进行了准确的层位标定,应用多种方法解释构造并相互验证,在构造落实的基础上开展综合地质研究,发现龙2圈闭和龙气13南扩边区,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6.58×108m3,为在老区搞好滚动勘探工作创建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熊翥
    山前冲断带物探技术改进的思路
    2005, 10(2):  28-32,64.  摘要 ( 59 )   HTML   PDF (865KB) ( 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山前冲断带数据处理与解释、盐岩有关构造的数据处理与解释的实例,在总结提高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找出问题,寻找差距,提出改进的思路。文章指出,只有不断地生成新的思路,技术发展才有活力;要想加快技术进步与发展的速度,争取勘探上的早日突破,一定要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勤于思考,不断地生成新的思路并赋之于实践,才能实现其目的。
    赵邦六,杜小弟,张友焱,叶勇
    高精度遥感影像数据在复杂地表区地震勘探工程中的应用
    2005, 10(2):  33-35,52,64.  摘要 ( 107 )   HTML   PDF (916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西部地区面临山地、山前冲积、戈壁、沙漠、黄土塬及东部地区的沼泽、滩海等复杂地表条件,如何优化这些复杂地区的地震测线部署、如何降低这些地区施工作业劳动强度、如何有效控制地震采集工程成本并确保地震采集质量等系列问题已摆在油气勘探工作者的面前。文中总结了高精度遥感影像数据在复杂地表区地震勘探工作中的五个方面的应用。民和盆地永登地区和准噶尔盆地南缘霍尔果斯地区的应用表明,高精度遥感影像数据在复杂地表条件下的地震勘探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它有助于获得高品质的地震资料。
    索孝东,王晓凡,宋群会,乔春生
    渤海湾盆地深潜山综合物探的潜力与展望
    2005, 10(2):  36-40,64.  摘要 ( 167 )   HTML   PDF (111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盆地深层发育下第三系下部和石炭、二叠系两套主力烃源岩,蕴藏有丰富的尚未探明的油气资源,各种类型的深潜山是其主要的成藏类型。重磁电技术对潜山勘探具有良好的物性条件,理论上的正反演及勘探实践都表明重磁电技术对深潜山勘探是可行的、有效的,重磁电震综合物探是解决深层等复杂地质问题的有效手段。现有20世纪60~70年代完成的1:10万或1:20万重磁电资料网度稀、精度差,已不能满足当前目标勘探的需要;而现代采集、解释技术的进步为解决深层等复杂地质问题提供了可能,因此,为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寻找急需的后备储量,针对深层新领域新一轮的综合物探势在必行。
    郝以岭,周明顺,高敏,朱亚洁
    华北采育地区砾岩储层测井解释技术探讨
    2005, 10(2):  41-47,64,65.  摘要 ( 164 )   HTML   PDF (1930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常规电法测井自身测量原理的局限,利用电阻率曲线在致密砾岩储层进行油水层的识别一直是测井解释中的一个难点问题。测井评价的关键是准确划分裂缝层段,有效识别溶蚀孔洞,在此基础上再结合气测、录井等第一手资料进行油水层综合评价。该文通过对华北采育地区致密砾岩体储层基本特征和电性特征的深入研究,找出了一套适合于该地区的储层参数计算方法,通过引入储层结构参数、次生孔隙指示参数等多个指示参数对砾岩体储层进行精细的描述,其成果已应用于储量计算及油田开发中。
    邢恩远
    胜利油田地质监理在探井钻探中的作用
    2005, 10(2):  48-52,65.  摘要 ( 94 )   HTML   PDF (864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胜利油田比较重视地质监理在探井施工中的作用,从探井工程设计、施工、录井到完井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标准。作者根据20多年的实践认为,实施探井地质监督制度是加快钻探速度、缩短建井周期、节约探井投资、提高钻探效益的有效手段。地质监督通过随钻跟踪分析,作出地质预告,避免钻井事故的发生,及时提出优化钻井取心及何时完钻的建议,节约无效钻井进尺和无效取心进尺,还能够协调解决钻井技术问题,为上级决策及时提供各种有效信息,保证决策的及时和有效性。在探井派驻地质监理,对于取全取准录井资料、发现与保护油气层,保证各项钻探任务的完成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技术和制度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对提高探井的录井质量和钻井安全施工有积极意义。
    郭秋麟,米石云,谢红兵,侯春望
    勘探目标投资组合的优化模型及其应用
    2005, 10(2):  53-57,65.  摘要 ( 126 )   HTML   PDF (1316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引入油气勘探目标投资组合的优化与管理,简要介绍了现代投资优化组合模型的基本思想与原理,阐述了适合于我国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的投资组合优化模型,以及该模型的求解方法。最后,通过大庆探区实际勘探目标投资组合优化的应用,为投资决策直接提供方案,同时也证明了该模型是正确的,方法是可行的。
    童晓光,杨福忠
    印尼油气资源及中国石油合同区块现状
    2005, 10(2):  58-62,65.  摘要 ( 259 )   HTML   PDF (1041KB) ( 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尼西亚地处欧亚、印度洋—澳大利亚、太平洋三大板块交汇处,构造十分复杂。印尼约有60个沉积盆地,具有油气远景的陆上盆地面积80多万平方千米,目前已有11个盆地产油气。油气盆地分别位于苏门答腊油气区(印尼最主要的产油区)、爪哇油气区、东加里曼丹油气区、东部油气区和南海海域油气区。印尼的石油勘探起步很早,20世纪70年代原油产量达高峰,超过8000×104t,2002年石油产量为5600×104t,天然气产量590×108m3。印尼从60年代开始就引进外资进行油气勘探,曾有30多家西方石油公司在印尼投资。中国公司自90年代开始介入印尼的油气生产领域,目前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印尼9个区块拥有权益;中国石油在印尼7个合同区块拥有权益;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也拥有一个勘探区块。2003—2004年,中国石油印尼项目勘探上取得可喜的成果,共发现了11个含油气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