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1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5-06-15
    赵政璋,杜金虎,牛嘉玉,冯有良,方杰
    渤海湾盆地“中石油”探区勘探形势与前景分析
    2005, 10(3):  1-7,69.  摘要 ( 137 )   HTML   PDF (1700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已有40余年的历史,勘探程度不断提高,勘探目标日趋隐蔽,勘探难度不断加大。面对挑战,各探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反复认识、强化预探、加强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近几年来勘探工作获得重大突破,取得了丰硕的勘探成果,滩海勘探、陆上岩性地层油气藏、老区精细勘探、低潜山与火山岩等领域发现了近8×108t级的资源规模。经综合研究与分析,认为渤海湾盆地油气资源潜力仍然很大。富油气凹陷,作为油气勘探的主战场,存在岩性油气藏、滩海、潜山与火山岩,以及老区精细勘探等四大领域,这为“中石油”探区在今后相当时期年均增长探明储量1×108t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建功,卫平生,赵占银,潘树新,赵志魁,王斌婷,王立贤,王建伟
    松南西部勘探领域及前景
    2005, 10(3):  8-15,69.  摘要 ( 201 )   HTML   PDF (1730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松南西部资源潜力,分别以坳陷型构造层序和断陷型构造层序为单元,论述其勘探领域及前景。坳陷型构造层序的主要勘探领域包括反转构造带、斜坡低幅度构造群等构造类油气藏和地层、岩性等非构造类油气藏;断陷型构造层序的主要领域包括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明确提出松南西部在今后将逐步以非构造类油气藏为勘探重点,最后分层次指出勘探目标及其技术对策。
    杨华,李民才,崔永平
    河套盆地生物气成藏条件及勘探前景
    2005, 10(3):  16-21,69.  摘要 ( 254 )   HTML   PDF (1583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套盆地呼和坳陷第四系、上新统气源岩厚1200m以上,有机碳平均含量0.59%,有机质类型为混合型及腐殖型,未成熟,处于生物化学生气阶段,具有大规模生气能力。大量水文浅井冒气泡,证实了生物气的存在。储层为浅湖、半深湖相粉细砂岩、泥质粉砂岩,成岩程度低,岩性疏松,孔隙度大于20%,储气能力强。第四系150~300m段发育泥岩及芒硝、腐殖土,具有较强的封盖能力,是比较理想的盖层段。生物气富集的主要控制因素为圈闭。通过类比,河套盆地成藏条件与柴达木盆地相似,资源潜力大,勘探前景好。
    孟祥军,金成志,杨平,霍凤龙,吴宏军
    从海拉尔盆地勘探历程看大庆外围中小型盆地勘探前景
    2005, 10(3):  22-25,45,70.  摘要 ( 216 )   HTML   PDF (1208KB) ( 1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海拉尔盆地勘探历程的总结,阐述了断陷盆地勘探的四个特点,即盆地勘探突破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准备和具有较长的储备时间,勘探工程量投入与勘探成果呈正相关性,盆地勘探的突破与三维地震量的加大同步,资源量的认识在勘探的不同阶段存在一个较大的变动过程;分析了断陷盆地勘探所需历经的地震勘探准备阶段,系统研究、准确定位阶段,以及加大三维地震、钻井工作量,勘探从发现到突破阶段等三个阶段;得出了工程量的投入是勘探突破的保障,二维地震是勘探发现的基础、三维地震是勘探突破的关键,断陷盆地资源量的认识与钻探程度密切相关等三个结论。以此为模式,类比并提出了三江、漠河、大杨树、依兰—舒兰、孙吴—嘉荫等大庆外围中小型盆地具有较好的勘探前景。
    门相勇,王智诒
    花海凹陷白垩系含油气系统勘探潜力评价
    2005, 10(3):  26-29,70.  摘要 ( 80 )   HTML   PDF (1171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海凹陷是一个小型的中新生代沉积断陷,其油气成藏条件在中小型盆地中具有代表性。含油气系统地质要素分析表明,花海凹陷南部沉积中心白垩系具有较好的生烃条件和封盖条件,储层物性总体较差,凹陷边缘则缺乏生油和保存条件。从各成藏要素的时间配置关系来看,早白垩世后期是凹陷中心油气运聚成藏的主要时期,以近距离小规模聚集为主;第三纪油气受构造影响再次运聚成藏和局部调整。分析认为该凹陷勘探潜力较小,建议该凹陷立足于寻找小型油藏,以位于生烃中心的中央断裂构造带为主要勘探对象。
    赵乐强,宋国奇,高磊,李传华,伍松柏,张燕,杨万芹
    济阳坳陷未来10年石油探明储量增长趋势分析
    2005, 10(3):  30-34,70.  摘要 ( 85 )   HTML   PDF (984KB) ( 1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济阳坳陷经过40多年的勘探,目前正处于隐蔽油藏勘探阶段,但仍有较为雄厚的剩余资源基础。通过多种方法预测,济阳坳陷未来10年探明储量仍会相对稳定增长,而岩性、第三系地层、潜山等隐蔽类油藏储量所占比例将会成为主体。为了保障未来探明储量的稳定增长,必须采取一些相应的勘探对策。
    李媚,王桂成
    白音查干凹陷油气成藏控制因素分析及认识
    2005, 10(3):  35-37,70.  摘要 ( 80 )   HTML   PDF (732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总结白音查干凹陷已探明油藏特征的基础上,从构造发育、构造样式、沉积和烃源岩特征等几个方面对油气成藏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认识到该区油气富集平面上受生油洼陷的控制,在主生油洼陷周边,尤其在南坡和北坡富集;纵向主要分布在白垩系都红木组的都一段和腾格尔组,油气聚集受构造背景控制明显,主要聚集在大断层的两侧;鼻状构造、断块、断背斜为油气成藏的主要单元。
    张颖,刘雯林
    中国陆上石油地球物理核心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2005, 10(3):  38-45,70.  摘要 ( 164 )   HTML   PDF (1387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陆上未来油气勘探开发对地球物理技术需求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国际流行的特尔菲方法对地球物理关键技术进行筛选,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复杂地区地震采集技术、复杂构造成像技术、复杂储层预测技术、油气田开发地震技术、地震采集处理和解释软件研发”等五大项陆上石油地球物理科技发展核心技术。文中从各项核心技术发展的战略意义、技术难点及应用前景3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证,阐述了它们形成的合理性和发展的必要性。研究成果已在实际应用中见到效果。
    侯雨庭,李高仁
    元素俘获谱测井在长庆天然气勘探中的应用
    2005, 10(3):  46-49,71.  摘要 ( 205 )   HTML   PDF (146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砂泥岩剖面中,泥岩往往比砂岩具有较高的自然伽马值,从而可以利用自然伽马测井将砂岩储层划分出来。但是由于储层中泥质类型发生变化,或砂岩储层中含有某些放射性较强的矿物,造成储层伽马值较高,往往造成将高伽马砂岩储层误解释为泥岩。在这种情况下,元素俘获谱测井通过测量地层不同元素的俘获谱,可以较准确地识别高伽马砂岩储层。
    张学武
    辽河东部地区低孔渗储层的预测方法及效果分析
    2005, 10(3):  50-52,56,71.  摘要 ( 54 )   HTML   PDF (1121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套凝灰质砂砾岩、砂岩中寻找渗透性砂岩,用基于声波反演的储层预测方法,效果很不理想。改用以孔隙度为基准的反演方法,提高了储层预测的精度。同时利用属性分析的方法,识别优质储层,最终预测有利砂体2个。其中之一试油,获低产油流,使本已无望老井重又获得新生,为具有相似地质条件的其他地区的储层预测提供了借鉴。
    冯宗祥
    油气勘探生产信息平台建设的目标及方法
    2005, 10(3):  53-56,71.  摘要 ( 104 )   HTML   PDF (1090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信息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油气勘探生产信息平台的产生,结合数据库和网络技术提出了油气勘探数据信息的发展方向及实现的目标,即对油气勘探信息数据源的组织、处理和发布,实现一个数据源入库,相关单位授权共享;同时实现月、年报和勘探数据手册的统计、处理和生成;对勘探信息的应用查询进行了较详细的阐述;该信息平台在油气勘探生产中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较大的经济效益,值得油气勘探生产单位在勘探生产信息管理中借鉴。
    李莉,吴慕宁,李大荣
    加蓬含盐盆地及邻区油气勘探现状和前景
    2005, 10(3):  57-63,68,71.  摘要 ( 83 )   HTML   PDF (1784KB) ( 5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分析了加蓬含盐盆地及邻区构造发育史,阐述了盆地结构特征以及含油气系统,重点介绍了加蓬含盐盆地油气勘探现状以及主要油气田——拉比—昆加油田和安圭莱海上油田,指出加蓬含盐盆地及邻区存在九大油气勘探远景带,具有比较大的油气勘探潜力。
    张运东,薛红兵,朱如凯,高朝阳
    国内外隐蔽油气藏勘探现状
    2005, 10(3):  64-68,71.  摘要 ( 194 )   HTML   PDF (898KB) ( 5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的勘探实践表明,对隐蔽油气藏勘探的经济效益正在与日俱增,地位已超过构造圈闭。在参考国内外关于隐蔽圈闭分类的基础上,把隐蔽圈闭分为三类:岩性地层圈闭、水动力圈闭和复合圈闭,岩性地层圈闭又可分为沉积圈闭、成岩圈闭和界面圈闭三种基本类型。同时,从地质、物探、钻井和测井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隐蔽油气藏勘探技术的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