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08-15
    孟卫工
    富油气坳陷深化勘探做法和体会
    2005, 10(4):  10-15,84.  摘要 ( 318 )   HTML   PDF (1244KB) ( 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河坳陷在渤海湾盆地中以富油气坳陷著称,尽管辽河坳陷勘探程度很高,但是我们以“富油气理论”为指导,思维创新,在低潜山、火山岩、岩性油气藏等领域坚持勘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从思维创新、认识转变、加强地震资料品质、发展主导技术、完善管理等方面,论述了辽河油田勘探取得成功经验的做法和体会。
    张占文,陈振岩,蔡国刚,马志宏
    辽河坳陷火成岩油气藏勘探
    2005, 10(4):  16-22,84.  摘要 ( 272 )   HTML   PDF (1447KB) ( 6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阐述了辽河坳陷火成岩油气藏的勘探历程、分布特点及其油藏特征,总结出火成岩油气的成藏机制是:构造条件是关键,油源条件是基础,岩性条件是重要的补充。并从地震、测井等方面,总结了火成岩油气藏的勘探技术,主要包括地震识别技术、测井判识技术、岩性识别技术、岩相分析技术、储层预测技术、裂缝预测技术等。此外,以辽河坳陷东部凹陷的火成岩勘探为实例,分析了火成岩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效果。截至目前,在整个东部凹陷取得了火成岩勘探的重大突破,发现了粗面岩、辉绿岩油藏。其中,粗面岩油藏已建成了千万吨级储量规模的黄沙坨油田,建成了一定的产能。通过进一步的勘探实例分析,有力地说明了火成岩油气藏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及较好的勘探开发前景,是今后一个值得重视的油气勘探新领域。
    李晓光,陈振岩,陈永诚
    大民屯凹陷低潜山勘探实践及下步勘探方向
    2005, 10(4):  23-28,84.  摘要 ( 197 )   HTML   PDF (1207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0年以来,通过深化地质认识,转变勘探思路,发展潜山勘探技术,在大民屯凹陷低潜山勘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章系统地总结了大民屯凹陷低潜山勘探的主要勘探思路,建立了低潜山成藏模式,对形成的低潜山特色勘探技术进行了总结,并对近年来取得的勘探成果及勘探实践进行分析总结,阐明了下部勘探方向。
    单俊峰,陈振岩,回雪峰
    辽河西部凹陷岩性油气藏展布特征及有利勘探区带选择
    2005, 10(4):  29-33,84,85.  摘要 ( 202 )   HTML   PDF (1131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辽河坳陷西部凹陷油气藏勘探现状分析入手,通过对西部凹陷各种类型岩性油气藏的成因研究,认为西部凹陷虽已进入高成熟勘探阶段,但岩性油藏的勘探仍具有相当的潜力。在总结各种类型岩性油藏展布特征的基础上,指出下步勘探主攻方向应由寻找构造油气藏为主向以寻找岩性油气藏为主的方向转化。根据岩性油气藏的展布特征确定了下步勘探的主攻方向:即鸳鸯沟—齐家地区、台庄—大洼断层下降盘、清水洼陷东营组、兴隆台—马圈子潜山带、西斜坡潜山带。
    李明阁
    太阳岛—葵花岛构造带油气成藏模式及勘探潜力
    2005, 10(4):  34-37,50,85.  摘要 ( 252 )   HTML   PDF (104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背斜、断层、沉积旋回和沉积相等因素的控制,太阳岛—葵花岛构造带自下而上发育沙河街组一段,东营组一、二、三段4套含油层系。油气藏的纵向分布具有上、下发育气层,中部发育油气层的规律,即东营组二段中上部以气藏为主,东营组二段下部、三段中上部为油气藏,东营组三段下部发育厚度较大的纯气藏。根据有机质演化史与断裂活动、圈闭形成和油气运移的配置研究,显示研究区曾发生3期成藏,即早期成藏——沙一末期、中期成藏——东营末期、晚期成藏——馆陶组—明化镇期。油气多期成藏和差异运聚决定了研究区在纵向上不同层系和平面上不同区带都有较大的勘探潜力,经研究共确定了太阳岛构造、葵花岛构造、葵东断鼻、葵北断鼻等多个有利圈闭。
    郭彦民
    大民屯凹陷低潜山综合勘探技术及效果
    2005, 10(4):  38-44,55,85.  摘要 ( 252 )   HTML   PDF (1792KB) ( 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民屯凹陷近年来勘探上连续获得重大突破,先后发现了安福屯、东胜堡西、平安堡等低潜山,成为老油区深化勘探的典范之一,其中勘探思路转变是前提,勘探技术创新发展与应用是关键。针对大民屯低潜山勘探中复杂构造落实、储层识别与评价、裂缝发育及岩性分区预测等关键地质问题,探索并形成了以三维可视化、地震多属性、综合测井评价、储层特征多属性反演等多项技术为核心手段的综合勘探技术系列,并在开展综合评价、指导钻探部署及发现新区带、新领域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杨文军,季东民,梁绍波,邹启伟
    辽河盆地二次地震采集技术与效果
    2005, 10(4):  45-50,85.  摘要 ( 313 )   HTML   PDF (1465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河盆地由于其特殊的地震地质条件,以往采集的深层地震资料主频多在20~25Hz左右,以往的地震资料已变成辽河探区勘探工作的“瓶颈”,制约了油田的进一步勘探和开发。为了满足精细构造解释与油藏描述对地震资料的需求,辽河油田在大民屯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采集方法攻关,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精细三维地震采集技术方法,在二次地震采集中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王守刚,曹君,吕俊,刘伟
    辽河坳陷火山岩油藏勘探压裂配套技术与应用
    2005, 10(4):  51-55,85.  摘要 ( 197 )   HTML   PDF (931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辽河坳陷火山岩“低、深、硬、厚、漏”的油藏特点和“高储层温度、高施工泵压、高流体滤失、高启裂梯度、高砂堵几率”的压裂难点,确定了大排量、中低砂比、大规模、造长缝的压裂改造主导思想,以使压裂裂缝尽量多、尽量远地沟通天然微裂缝和溶孔,达到提供油流通道的目标。形成了抗高温、抗高压、抗砂堵、降滤失、降启裂、快返排的火山岩压裂改造“三抗二降一快”主体工艺,大大提高了火山岩压裂的施工成功率和措施有效率,在现场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增储上产效果。
    王拓夫
    辽河油田复杂岩性油气藏测井系列
    2005, 10(4):  56-62,85,86.  摘要 ( 245 )   HTML   PDF (1979KB) ( 6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些年来,在各种碳酸盐岩、火成岩、变质岩及低阻砂岩地层中均发现了较为可观的工业油气流,但要如何高效、准确地利用测井资料来继续寻找油气藏,如何有效地评价油层的水淹特性等,仍然是较为复杂的难题。根据辽河油田油气藏类型复杂的特点,充分利用丰富的测井资料及测井新技术,对几种复杂油气藏类型的配套测井系列进行探讨,针对不同的油气藏采用不同的测井系列进行评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王立波,董伟
    辽河油田深层勘探硅氟钻井液技术
    2005, 10(4):  63-65,86.  摘要 ( 287 )   HTML   PDF (590KB) ( 6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辽河油田地质特点和勘探开发需要,研究出硅氟钻井液,在27个区块330口井的应用表明,其具有高温性能稳定、防塌能力强、低矿化度、低荧光的特点,满足了深层勘探需要,并提高了钻井速度,减少了事故和复杂情况,保护了油气层。
    王悦田,宋明会,曹信儒
    核磁共振录井技术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
    2005, 10(4):  66-70,86.  摘要 ( 236 )   HTML   PDF (1182KB) ( 6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磁共振录井技术主要是应用CPMG脉冲序列测量岩样内氢核的横向弛豫时间T2的大小及其分布,在钻井过程中及时准确地获取储层物性参数的一项技术。该项技术的特点是岩屑样品分析独具特色,不受样品类型限制,分析快速,一次分析可提供多项参数,分析结果准确。在辽河油田勘探领域进行一年多的应用,在储层快速评价、油气水层综合解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油田勘探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王绿水,柳孟文,柯启宇
    KCl钻井液对测井曲线的影响初探
    2005, 10(4):  71-74,86.  摘要 ( 225 )   HTML   PDF (1025KB) ( 8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钻井过程中,井壁垮塌时常发生,给资料录取带来困难,KCl钻井液是为了保护井壁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但是却降低了测井曲线对地层特性的反应,给测井评价造成了不利影响。从辽河油田实际资料出发,分析KCl钻井液特性,研究KCl钻井液对电阻率曲线、能谱曲线和对自然伽马的影响,以及自然伽马曲线的校正方法,探讨消除其影响的方法,为KCl钻井液测井评价提供依据。
    罗海炳,王刚
    辽河油田勘探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
    2005, 10(4):  75-77,86.  摘要 ( 230 )   HTML   PDF (587KB) ( 5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勘探对象日趋复杂,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勘探信息化已成为促进勘探主营业务发展,降低勘探成本的重要手段。辽河油田通过2年多的勘探信息化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勘探信息化建设工作体系,规范了勘探信息化管理制度和标准,初步形成了勘探信息化“专业数据库、中心数据库、项目数据库”的三层体系结构,并在系统建设和数据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勘探生产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谷团,马德胜,陈淑凤,闵忠顺
    辽河油区天然气勘探开发现状及对策
    2005, 10(4):  78-82,86.  摘要 ( 248 )   HTML   PDF (925KB) ( 1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历30多年的辉煌以后,辽河油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已经面临严重的局面: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主力产气区进入开发末期,稳产难度越来越大。通过对“十一.五”期间辽河油区天然气勘探开发方向和目标进行的初步分析,认为从“主力含气层”转向“非主力含气层”、从陆上转向滩海、从整装常规气藏转向隐蔽与特殊气藏、注重老区挖潜和积极开辟有效资源接替区是辽河油区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出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