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1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5-10-15
    邱中建,方辉
    中国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2005, 10(5):  9-12,6.  摘要 ( 145 )   HTML   PDF (1606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以来我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必须通过各种措施,尽最大努力把2020年石油消费量控制在4.5×108t以内。国内石油必须长期持续稳定生产,预计到2010年我国原油年产量将进入高峰期,达到约1.8×108t,维持到2020年是比较有把握的,如果新区有较大的发现,也可增加至2×108t。近年来,天然气工业发展迅猛,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天然气年产量将分别达到800×108m3和1200×108m3,加上进口的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可以逐步改善能源结构。要实现这三大目标,保障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就应该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周海民,廖保方
    冀东油田复杂断块油藏精细描述与实例
    2005, 10(5):  13-20,6.  摘要 ( 131 )   HTML   PDF (3805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东油田是全国著名的复杂断块油田。在二次三维地震资料品质明显改善的基础上,通过油藏精细描述,基本搞清了地层结构和地层层序,深化了对断层的认识,使主力油田的构造得到完全落实;深化了各个层位沉积相、储层类型的整体认识,明确储层分布对油气富集的控制作用;同时,基于构造、沉积、储层的新认识发现大量低阻油层,明确了油气富集与分布规律,使主要油藏的储量得到落实,描述区地质储量增加了1倍多,为进一步编制开发方案、科学合理开发奠定了基础。通过不断的实践,形成了适合冀东油田实际的油藏精细描述方法。其基本要点是以地质为主导的多学科协同研究,油藏描述应具针对性、层次性和多次性,层序地层学、低阻油层综合识别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应用,细化单元逐层逐段精细研究等。
    夏义平,徐礼贵,郑良合,刘万辉,吕友生
    鄂尔多斯盆地西缘逆冲断裂带构造特征及油气勘探方向
    2005, 10(5):  21-27,80,6.  摘要 ( 173 )   HTML   PDF (2866KB) ( 7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鄂尔多斯盆地西缘物探资料解释研究认为:秦祁贺三叉裂谷的形成和演化,是鄂尔多斯盆地西缘形成南北两大不同逆冲断裂带的主要原因。两个区域不整合面、两个滑脱面、两组断裂是油气长距离、大规模运移的主要通道。以南部逆冲断裂体系为主的四个区块,石油地质条件优越,油气资源丰富,圈闭类型多样,具有油气并举、深浅层并举、地层岩性圈闭与构造圈闭并举的有利条件,是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的新领域和可能的大场面。主要勘探领域有三个:一是主滑脱面以上,各逆冲大断裂之间成排成带的中生界、上古生界构造群;二是主滑脱面以下在下古生界中形成的大型背斜构造;三是逆冲断裂带前缘带及前缘外带。
    梁顺军,彭更新,杨洪德,张敬洲,崔永福,向东
    库车与川东高陡复杂构造地震勘探的可比性
    2005, 10(5):  28-35,6,7.  摘要 ( 153 )   HTML   PDF (4303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车和川东分别代表了西部(新、甘、青)和中部(川、渝、湘、鄂)的山地高陡复杂构造特征。对于地震勘探而言,虽两地区构造和石油地质特征有所差异,但都属于山地复杂高陡构造地震勘探类型。通过对比分析两地区的构造特征及褶皱变形机理、地震地质条件及反射特征,表明其勘探方法和经验具有相似性、可比性和互补性。对于落实构造圈闭而言,偏移处理和解释显得尤为重要:勿对地震剖面修饰性处理过强,要保真反射波的动力学和运动学特征;充分认识山地复杂构造畸变规律,做好叠加成像和偏移归位;处理解释一体化,有利于提高地震剖面信噪比和构造可靠性;做好精细地震解释,切忌模式化解释,为油气勘探提供可靠的圈闭形态和井位;应重视小型构造圈闭勘探,积极开展非背斜圈闭的油气藏研究;采用地震测井综合层速度量板法进行时深转换,有利于提高圈闭的可靠性。
    孙卉
    辽河东部凹陷中新生代火山事件与构造作用
    2005, 10(5):  36-41,7.  摘要 ( 138 )   HTML   PDF (2730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河东部凹陷是一个东断西超的箕状断陷,其发育经历了中生代、早第三纪、晚第三纪三个重要时期,而每个时期都是从引张期开始至收缩期结束,即断陷的发育经历了由拉张期到收缩旋回式递进的过程。拉张期发育拉张构造样式,收缩期产生挤压构造形迹。伴随着拉张和挤压的周期性变化,凹陷内发育有中生代、新生代房身泡组、沙三段、沙二—沙一段、东营组、馆陶组沉积时期等6个火山事件旋回,在各火山事件中,火山活动的强度和火山岩的分布受到构造应力场性质、强度和方向的控制,与各阶段重要断裂的活动密切相关。
    王喜双,文百红,王晓帆,易维启
    中国石油近年来非地震勘探技术应用实例及展望
    2005, 10(5):  42-48,7.  摘要 ( 95 )   HTML   PDF (3333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五”以来,随着非地震勘探技术在仪器精度、采集技术、解释软件方面的发展进步,中国石油初步形成针对中国东西部不同地质问题和勘探条件的五大非地震勘探技术系列:复杂地表、复杂地下构造的配套技术、深层(古潜山)构造配套技术、火山岩配套技术、中浅层油气藏检测配套技术和油田开发监测配套技术。介绍了塔西南山前构造勘探、辽河兴隆台低潜山构造勘探、松辽深层火山岩勘探、长庆黄土塬砂体岩性油藏检测、大港房19井区含油气预测和大庆喇嘛甸油田注水方向监测等6个非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实例,分析了非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条件和勘探效果。在综合国内外技术发展动态的基础上,展望三维非地震勘探、直接油气检测、剩余油气动态监测的发展趋势及其应用前景。
    郑莉,王玉青,赵俊峰,陶德强,乔春生
    CEMP勘探在鄂尔多斯西缘前陆盆地的应用效果
    2005, 10(5):  49-52,7.  摘要 ( 83 )   HTML   PDF (2225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西缘前陆盆地属典型的黄土塬地貌,地表黄土切割剧烈,地下地质构造复杂,地震勘探难度较大。利用电磁阵列剖面(CEMP)法,通过多项反演,认识该区的断裂特征、基底特征、盖层特征。结合其他物探资料,对该区的有利目标区作出预测。特别是对鄂尔多斯西缘前陆盆地逆冲断裂带结构的分析和推测,弥补了地震资料较差区和空白区在该区域认识上的不足。实践证明,利用CEMP法在黄土塬、复杂山区进行勘探,可以获得丰富可信的地质成果,为查明盆山接触关系、目的层构造形态及预测油气有利区提供重要的依据。
    陈怀莉
    辽河外围盆地地震采集方法
    2005, 10(5):  53-57,7,8.  摘要 ( 36 )   HTML   PDF (3194KB) ( 1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河外围盆地地表为丘陵和沙漠,地下断裂发育,沉积条件复杂,地震资料信噪比很低,且多次波发育等。为此,针对这些地震采集难点,通过提高激发能量、增强弱信号接收、噪声压制和多种静校正方法联合处理等比较系统的方法,信噪比和分辨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龚幸林,肖毓祥,霍振钧,赵建平,贺向阳
    应用弹性位移理论进行裂缝预测
    2005, 10(5):  58-62,8.  摘要 ( 83 )   HTML   PDF (2253KB) ( 1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应用弹性位移理论进行裂缝预测的建模方法,并将弹性位移理论建模应用于预测北海Gullfaks油田断裂块内的裂缝发育方向、模式及密度。详细的断裂构造解释是框架模型建立和进行准确裂缝预测的基础。裂缝预测结果受地质模型、几何框架模型、岩石的力学性质和区域背景应力的影响。
    李斌,邵玉明,余芳,康海涛,陈能学
    勘探开发一体化下的石油储量评估方法与SEC认可的评估方法比较
    2005, 10(5):  63-67,8.  摘要 ( 47 )   HTML   PDF (1948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SEC认可的储量经济评估方法是一种权威方法,但多用于已开发油田。对于无开发数据的待开发油田往往采用类比法。文中提出的方法,有利于这类油田储量的经济评估。该方法重点解决了产量的预测、油价与成本的动态预测及油田经济开采时间的确定问题。文中对两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参数选择、适用范围作了分析比较,并通过实例对两种方法进行了比较。文中所提出的方法是储量经济评估又一种可参考的有效实用方法。
    钱桂华
    哈萨克斯坦滨里海盆地油气地质特征及勘探方向
    2005, 10(5):  68-74,8.  摘要 ( 84 )   HTML   PDF (2553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滨里海盆地是一个典型的裂谷盆地,裂谷作用从古生代开始,形成巨厚的古生代和中生代沉积物,并伴生丰富的烃源岩建造,成为世界上沉积最厚、烃源岩最丰富的盆地之一。在油气的成藏组合上,以下二叠统孔谷组膏盐沉积为标志,发育盐上油气成藏组合和盐下油气成藏组合,盐上成藏组合以众多小型油气田为主,盐下成藏组合以大型油气田为主,它们共同构成了滨里海盆地的油气成藏特征,并以此确定了盐上和盐下油气藏的不同勘探方向。
    黄先雄,汪望泉,聂昌谋,李志
    苏丹六区复杂断块油气田勘探开发经验与探索
    2005, 10(5):  75-80,8.  摘要 ( 46 )   HTML   PDF (2501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丹六区项目是CNPC与苏丹政府签订的第一个勘探开发项目,也是中国石油(CNPC)首次在海外独自承担风险、进行大规模油气勘探开发项目。苏丹六区是一个复杂的含油气区块,经过中国石油人的艰苦努力,从2001年开始,在短短的5年时间,在该区块先后共发现七个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是原作业者的7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文中论述了该区块的勘探开发历程与石油地质特征,总结了海外复杂地区风险勘探开发的主要经验:加强地震野外采集与室内处理技术一体化攻关,提高空间采样和覆盖次数,努力提高资料质量;开展石油地质综合研究,针对该区地质特点,加强圈闭优选与断层封闭性评价,快速评价钻探;勘探开发一体化,在评价勘探的同时,开始开发早期方案编制工作;为加速开发已发现的油田,针对六区稠油油田特点,采用“携砂冷采”的方式,通过一年的生产,取得了开发此类油田的经验。
    赵文智,黎民,王社教
    中国石油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机遇与挑战
    2005, 10(5):  81-86,8.  摘要 ( 141 )   HTML   PDF (2104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分析了目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国内外发展的技术和市场现状,各大石油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及在中国国内的活动。中国石油作为国内最大的石油公司,具有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诸多优势,同时又面临挑战;对中国石油涉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给出了积极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