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7年 第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7-02-15
    石彦民
    论勘探家的素质
    1997, 2(1):  1-3,7.  摘要 ( 197 )   HTML   PDF (772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勘探的多学科、多专业联合运作的特点,决定了作为一名合格的油气勘探家.应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敢于实践,善于实践,科学实践,这是实施油气勘探系统工程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写在《勘探家》出版的时候
    1997, 2(1):  3-3.  摘要 ( 100 )   HTML   PDF (202KB) ( 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与天然气勘探(简称油气勘探)是一门包括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机械、电子等多种现代技术的综合性学科,更是一项以寻找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目标,运用地震、钻井、测井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施综合勘探的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与工程的实践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并相互推动的。
    王喜双,张国栋
    油气勘探系统
    1997, 2(1):  4-7.  摘要 ( 10 )   HT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系统是勘探家在勘探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而形成的概念,涵盖了油气生成到聚集成藏的全过程,是自然界中反映油气形成到聚集的连续系统。油气勘探系统是以发现油气为目的的工程系统,因受经济杠杆的制约,有很强的阶段性。作为一名勘探家要以油气系统概念来指导油气勘探的各个阶段。
    周中毅,范善发,潘长春,解启来
    盆地深部形成油气藏的有利因素
    1997, 2(1):  7-11,7,8.  摘要 ( 111 )   HTML   PDF (129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阐述了形成深部油气藏的三个因素:即Ⅰ型干酪根在高成熟阶段具有一定的生烃潜力;碳酸盐岩生油岩的成熟作用慢于泥岩生油岩,晶包有机质转化及释放烃类是在高成熟阶段,碳酸盐岩生油岩生油下限的R。值在1.5%以下,液态窗的深度比泥岩大500~1000m;较高的压力是形成深部油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生油岩的高压生烃模拟实验揭示了高压可以使生油期滞后及提高产油率。地温梯度较低的塔里木、准噶尔盆地腹部,由于压力较高,生油的下限可达7000m。在快速沉降的新生代盆地,由于泥岩快速生油而又难以排放,形成局部异常高压带。异常高压区生油的深度可以向下延伸1000多米,封隔层之下的高压区是深部形成大规模油气藏的广阔场所。
    张一伟,金之钧,曾溅辉
    油气成藏机理研究现状与思路
    1997, 2(1):  11-11.  摘要 ( 171 )   HTML   PDF (1843KB) ( 1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气成藏过程包括油气的生成、运移、聚集以及保存和破坏各个环节,既是石油地质理论的核心问题,又是有效解决油气勘探活动的关键问题。自石油工业产生以来,油气成藏机理研究一直是石油地质学家极为关注的课题,其研究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19世纪末—20世纪50年代初),为油气成藏机理研究的初始阶段,以沿背斜褶皱带分布油气藏的背斜学说或重力学说为代表,并提出了陆相成油理论;第
    李志安,张博闻,丁文龙
    松辽盆地地热和热应力特征及其在油气运移中的作用
    1997, 2(1):  12-15,8.  摘要 ( 82 )   HTML   PDF (927KB) ( 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统阐述了松辽盆地地热场特征,给出了松辽盆地大庆长垣及周围地区热力学模式和热应力计算方法,分析了盆地中央坳陷热应力场性质及分布特征,探讨了盆地地热和热应力在油气运移中的作用。
    吕修祥
    塔里木盆地油气成藏阶段论
    1997, 2(1):  16-19,8.  摘要 ( 121 )   HTML   PDF (967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盆地形成演化的多旋回性决定了油气成藏的旋回性,成藏旋回反映了油气运聚演化史。文章根据柯坪隐伏构造的石油地质条件,认为在柯坪隐伏构造层中有可能找到未被后期破坏的、于第二成藏旋回期形成的大油气田。
    胡秋平
    近期世界石油勘探形势
    1997, 2(1):  19-19.  摘要 ( 49 )   HTML   PDF (207KB) ( 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全球油气勘探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勘探环境日趋复杂:勘探区域继续向深海、沙漠、丛林和极地发展;勘探目标更多地转向深层和隐蔽圈闭;新发现的规模趋小、丰度偏低;勘探费用增加,投资回报率大大减少;公司间的竞争加剧,机遇难求;环境要求更加苛刻,环保费用大幅度增加。 面对挑战,国外一些勘探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对策,他们一方面及时把握行业发展特点,适时调整勘探总体战略;另一方面积极采用勘探新概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归纳起来主要包括:
    张霞
    改变储量增长方式建立新的增长点
    1997, 2(1):  20-23,8.  摘要 ( 65 )   HTML   PDF (974KB) ( 1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效益取决于经济增长方式,而影响经济增长方式的因素很多,其中管理体制和人的因素是很重要的。因此,要改变储量增长方式必须要从更新勘探观念、更新管理方式、更新管理体制、更新发展思路入手,建立新的储量增长点。
    李干生,窦立荣
    渤海湾盆地滩海地区油气勘探前景
    1997, 2(1):  24-28,8,9.  摘要 ( 153 )   HTML   PDF (1336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湾盆地滩海地区经过详查,其中1.4万km~2是前景很大的地区,分别是下辽河、黄骅、济阳、渤中四个含油气坳陷的延伸区,具有与陆上油区相类似的有利石油地质条件。构造发育的延续性决定了滩海地区主力生油层为沙三段和东营组下段,东营组和明化镇—馆陶组是主要储油层。滩海地区油气藏类型多样,其中披覆背斜、逆牵引背斜和古潜山油气藏所占石油地质储量比例较大。目前地球物理勘探已发现30多个有利构造区带,总体勘探程度很低,勘探潜力很大。
    赵贤正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油气勘探技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1997, 2(1):  28-28.  摘要 ( 410 )   HTML   PDF (205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一届党组在’97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把勘探放在一切工作首位的战略思想,在总公司工作会议结束后3天(1月26日),总公司油气勘探技术座谈会在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科技交流中心召开。座谈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中研究和讨论渤海湾盆地的勘探潜力与部署;第二阶段集中研究松辽盆地大庆、吉林和江苏、江汉油田的勘探潜力和部署;第三阶段集中讨论西部油气勘探的发展战略。会议将持续到3月中旬,总公司领导花如此
    李春光
    东营、惠民凹陷与火山岩相关的油气藏
    1997, 2(1):  29-32,9.  摘要 ( 169 )   HTML   PDF (953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惠民凹陷,是火山岩发育的含油气丰度较大的断陷。近年来的勘探成果表明,火山岩作为源岩、储层和盖层可形成许多与它相关的特殊油气藏。文中以地质和地球化学为证据,探讨了这种油气藏的成因。研究这种特殊油气藏的形成,无疑会开阔人们找油、找气的思路,拓宽油气勘探的领域,特别是对火山岩发育的盆地的油气勘探有重要意义。
    谭廷栋
    成像测井技术
    1997, 2(1):  33-37,9.  摘要 ( 158 )   HTML   PDF (1173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初,西方推出成像测井技术,提高了油气藏的勘探效益。近年来,我国从西方引进成像测井技术,在大庆、胜利、新疆油田和四川气田部分探井中应用,发现了许多勘探难度极大的油气层。本文论述了成像测井技术,并且给出了其提高勘探效益的实例。
    姜振学,赵文智,李伟
    根据高势面划分含油气系统
    1997, 2(1):  38-40,9,10.  摘要 ( 285 )   HTML   PDF (920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了Magoon关于成熟烃源岩体个数划分含油气系统方法的局限性,以油气势能理论为依据,提出了一种以主要高势面划分含油气系统的新方法。剖面上,主要高势面多为区域性分布的烃源岩层、岩性致密层或成岩致密带;平面上,高势面即为油气分割槽,主要为盆地轴线或封闭性良好的大断裂带,将含油气系统进一步划分出多个亚含油气系统。 松辽盆地北部东区可划分为上、中、下三套含油气系统;平面上,下部含油气系统又可进一步划分出五个亚含油气系统。
    卢双舫,王子文,陈昕
    成烃动力学模型在呼和湖凹陷烃源岩评价中的应用
    1997, 2(1):  41-46,10.  摘要 ( 164 )   HTML   PDF (1284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标定的煤和干酪根成油、直接成气和油成气的化学动力学模型,结合研究区的古热史,对呼和湖凹陷烃源岩的生烃量(史)进行了定量评价。结果表明,成烃的动力学模型不仅可用于烃源岩生烃量(史)的定量计算,而且能为人们深入认识有机质的成烃机理和模式提供有益的启示。
    徐旺
    吐哈盆地侏罗系亿吨级油田的发现历程
    1997, 2(1):  47-50,10.  摘要 ( 409 )   HTML   PDF (966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吐哈油田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侏罗系新油区,已探明两亿多吨地质储量,年生产能力达到260多万吨。本文简述了吐哈盆地自50年代开始勘探至80年代亿吨级油田发现的勘探经过,从中得出对于一个新区、新层系的油气勘探,应遵循区域地质调查、物探工作先行,物探和综合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对第一口钻探井的试油问题应持慎重态度,对录井显示中的“蛛丝马迹”应进行认真研究,同时要特别重视非常规油层的录井。重新认识这段历史,对我们今后的勘探工作将会有益的。
    胡朝元
    从四川气田分布规律看南方海相油气勘探
    1997, 2(1):  51-54,10.  摘要 ( 282 )   HTML   PDF (968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盆地是扬子地台的组成部分,其气田形成规律和勘探经验,对南方海相油气勘探具有明显的借鉴作用。本文简明、系统地总结了四川盆地海相气田的分布特点,并进一步结合南方各地区地质条件和最新资料作了分析对比,优选了近期主要勘探有利区块。
    胡秋平
    石油地质勘探科技发展新动向
    1997, 2(1):  54-54.  摘要 ( 43 )   HTML   PDF (195KB) ( 1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石油勘探开发活动的不断深入,石油地质勘探科技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趋势,主要包括研究手段趋于现代化、研究方式趋于多学科协同合作和研究资料趋于共享、研究过程逐渐缩短及研究项目更贴近实际需要、研究成果质量更高、应用效果更好等几个方面。具体表现为: (1) 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涌现:一方面世界范围内油气勘探环境日趋复杂,勘探难度日益增大的新形势,为地质勘探科技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地质勘探领域的广泛
    胡秋平
    美国天然气工业现状与发展新战略
    1997, 2(1):  55-56.  摘要 ( 314 )   HTML   PDF (381KB) ( 1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状 美国天然气工业在经历了1985年和1990年两次重大政策和体制变革所引起的剧变之后,目前已进入成熟阶段,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 近两年来,美国天然气工业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一个成熟工业所具有的种种典型特征。
    郑剑东
    中国新星石油公司成立
    1997, 2(1):  56-56.  摘要 ( 194 )   HTML   PDF (190KB) ( 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第三家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新星石油有限公司,于1997年1月24日在北京宣告成立。中国新星石油公司是国务院于1996年12月7日批准成立的由国家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石油公司。它主要从事国内外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生产等经营活动,在国家资源统一配量的前提下,从事石油天然气的国内销售业务;在国家批准的对外合作区域或区块内,与外国企业合作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等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