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15
    勘探战略
    李鹭光, 何海清, 范土芝, 刘合年, 杨涛, 万仑坤, 黄福喜, 李志
    中国石油油气勘探进展与上游业务发展战略
    2020, 25(1):  1-10.  摘要 ( 2365 )   HTML   PDF (3849KB) ( 3563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立足国内、拓展海外,树立高效勘探理念,国内外油气勘探取得13项重大突破和战略新发现,形成10个超亿吨级规模储量区。在总结“十三五”以来国内外重要勘探进展的基础上,立足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新要求,对中国石油矿权区油气资源状况、剩余油气资源发展潜力和上游业务发展面临的挑战等进行综合分析,明确了未来中国石油上游业务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实施资源战略,国内油气并重、常非并举,立足七大盆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2019—2025年年均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1×108t油当量以上,至2025年实现油气产量2.2×108t油当量;海外立足常规、油气并举,优化发展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合作区,扩大“一带一路”合作规模。提出打好国内勘探开发进攻战、做好海外优质高效发展大文章、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加强高素质勘探开发人才队伍建设5条保障措施确保战略目标实现。
    蔡勋育, 刘金连, 赵培荣, 刘超英, 程喆
    中国石化油气勘探进展与上游业务发展战略
    2020, 25(1):  11-19.  摘要 ( 1680 )   HTML   PDF (3702KB) ( 1906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重组以来,中国石化上游资源战略稳步推进,构建了由东部到西部、由石油到油气、由常规到非常规及新能源的发展格局,形成了石油稳定发展、天然气快速发展、新能源有序推进、海外油气业务持续优化、工程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快速推进的发展态势。2016年以来,油气勘探开发成效显著,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海相碳酸盐岩领域油气储量、产量实现大规模增长,东部成熟探区精细勘探开发实现效益增储建产,中西部盆地碎屑岩勘探开发实现效益建产,四川盆地深层、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海外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展望未来,中国石化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优化海外油气勘探开发结构、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大力推进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实现规模增储上产,确保“七年行动计划”目标顺利实现。
    谢玉洪, 高阳东
    中国海油近期国内勘探进展与勘探方向
    2020, 25(1):  20-30.  摘要 ( 1461 )   HTML   PDF (3628KB) ( 1624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两年,中国海油为实现海上油气勘探可持续发展,大力提升国内海上勘探投入力度,积极探索新区新领域,在三大领域取得了重要勘探突破。通过深化渤海湾海域大型气田成藏条件研究,持续攻关深层钻井和地震采集处理关键技术,实现了渤海湾盆地潜山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通过对琼东南深水区松南—宝岛凹陷资源潜力和成藏条件研究,转变勘探方向和勘探层系,获得了我国首个深水潜山天然气勘探突破。通过改善资料品质、加深基础研究,实现了珠江口盆地阳江凹陷的勘探突破。中国海油在今后一段时期将继续大力提升勘探投入力度,持续攻关深层、深水、高温高压勘探领域,探索潜在富生烃凹陷,不断拓展勘探领域和方向。
    赵文智, 贾爱林, 位云生, 王军磊, 朱汉卿
    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及发展展望
    2020, 25(1):  31-44.  摘要 ( 2005 )   HTML   PDF (3882KB) ( 3094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4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页岩气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不断攀升,以及在川南地区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成功,页岩气成为中国未来最可靠的能源接替类型。文章系统梳理了近10年来中国页岩气在勘探开发实践中的理论认识和开发技术进展,总结了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的成功经验,明确了页岩气在中国未来天然气发展中的前景与地位。中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是未来天然气产量增长的现实领域;获得工业性页岩气资源的条件包括“两高”(含气量高、孔隙度高)、“两大”(高TOC集中段厚度大、分布面积大)、“两适中”(热演化程度适中、埋藏深度适中)和“两好”(保存条件好、可压裂性好);中国海相页岩气最具勘探开发潜力,是目前页岩气上产的主体,已形成适用于四川盆地及周缘奥陶系五峰组—志留系龙马溪组页岩气开发的六大主体技术系列(地质综合评价技术、开发优化技术、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工厂化作业技术、高效清洁开采技术)。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的成功经验可总结为四点:①选准最佳水平井靶体层位;②配套优快钻进和高效体积改造技术;③促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数据融合;④探索先进组织管理模式。对中国页岩气未来发展的三点建议:①加强非海相及深层海相页岩气低成本开发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②重视提高区块页岩气采收率问题,实现整体规模效益开发;③重视非资源因素对页岩气上产节奏的影响。
    李阳, 薛兆杰, 程喆, 蒋海军, 王濡岳
    中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进展与发展方向
    2020, 25(1):  45-57.  摘要 ( 2664 )   HTML   PDF (3984KB) ( 258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地球深部进军、拓展深层油气资源,对于筑牢中国能源安全的资源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战略意义,也是加大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现实领域。在系统总结全球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和中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进展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中国深层油气发展潜力、重点研究领域与科技攻关方向。中国深层油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程度低,中西部叠合盆地深层发育的多套油气成藏组合、东部断陷盆地深洼区岩性与前中—新生界古潜山油气藏、深层页岩气等资源潜力巨大,勘探开发前景广阔,是未来重点研究领域。科技攻关方面需加强深层油气形成机制、分布规律及深部流体流动机理研究,开展基于地球物理的深部目标识别与预测、复杂地层条件优快钻井和复杂储层改造等关键技术攻关。同时,大力推动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理论与技术、企业与部门间的协同攻关,加强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的管理和运行,为深层油气高效勘探与有效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勘探管理
    杜金虎, 时付更, 张仲宏, 王铁成, 丁建宇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研究与实践
    2020, 25(1):  58-66.  摘要 ( 2004 )   HTML   PDF (3598KB) ( 212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应用,信息化发展进入智能共享新时代。研究和建设统一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高效灵活应对业务需求变化,成为勘探开发信息化的当务之急。文章旨在讨论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分析了勘探开发梦想云研究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梦想云的基本原理和总体设计方案,阐述了梦想云平台、数据连环湖、数据中台能力、应用商店、人工智能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总结了梦想云平台、数据连环湖和一系列通用应用建设成果和应用场景案例。
    勘探案例
    付锁堂, 王大兴, 姚宗惠
    鄂尔多斯盆地黄土塬三维地震技术突破及勘探开发效果
    2020, 25(1):  67-77.  摘要 ( 1562 )   HTML   PDF (4094KB) ( 1983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黄土塬地区为举世闻名的地震勘探难区,为解决页岩岩性甜点预测、低幅度构造刻画、小断层和裂缝分布、水平井实时导向等高效油藏的勘探开发问题,通过多年地震持续攻关,创新了黄土塬井炮和低频可控震源“井震联合激发”的宽方位高覆盖三维地震勘探、超深微测井约束的三维网格层析静校正和黄土塬近地表吸收补偿、多属性降维和地质概率融合评价的甜点预测等多项技术,在陇东黄土塬合水县和宁县盘克“井震联合激发”三维区,地震地质导向页岩油水平井开发,油层平均钻遇率达87.4%,比不用地震导向提高10%以上,创建了长庆油田地震技术应用与油田开发结合的典型示范区。在宁夏盐池地区推广应用低频可控震源高覆盖三维地震技术,预测成功率为72.1%,较以往二维地震提高了一倍多,实现了黄土塬地震勘探技术的突破,有力支撑了油气勘探新发现和油气田高效开发。
    付金华, 李士祥, 侯雨庭, 周新平, 刘江艳, 李树同
    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7 段Ⅱ类页岩油风险勘探突破及其意义
    2020, 25(1):  78-92.  摘要 ( 978 )   HTML   PDF (4820KB) ( 1333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8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 年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72 段(长73 段)厚层泥页岩夹薄层粉细砂岩类型的页岩油中, 部署2 口水平井开展风险勘探攻关试验。城页1 井和城页2 井两口水平井试油分获121.38t/d 和108.38t/d 的高产油流, 该发现对推进盆地长7 段最大湖侵期沉积的页岩油新类型勘探意义重大。重点利用城页1 井、城页2 井两口水平井及 城页1 井导眼井的岩心、薄片、测井及地球化学资料,对长7 段页岩油新类型储集条件及资源潜力进行了研究。研究 表明,两口水平井水平段长7 段页岩油新类型的储层主要为厚层泥页岩中夹多薄层粉—细砂岩型,单砂体的垂向单层 厚1~5m、侧向宽度100~300m,水平方向岩性变化频繁。储层碎屑颗粒粒径0.10~0.12mm,石英、长石含量一般 在50%~78%。储层孔隙类型为粒间孔、溶蚀孔、晶间孔及裂缝,最大孔径可达21μm,孔隙半径集中分布在0.1~3μm, 水平井段的储层中天然高导缝、微断裂发育且呈东西向展布。储层的孔隙度为6%~12%,渗透率一般小于0.3mD。 综合利用岩石热解法、石油醚抽提法、二氯甲烷萃取法等方法,对城页井区220km2 范围内长72 段泥页岩及砂岩可动 烃页岩油资源量进行了评价,初步评价结果约为(0.692~0.783)×108t。盆地该页岩油类型分布面积约1.5×104km2, 该类型页岩油远景资源量达33×108t。
    石油地质
    宋明水, 李友强
    济阳坳陷油气精细勘探评价及实践
    2020, 25(1):  93-101.  摘要 ( 919 )   HTML   PDF (3314KB) ( 1114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09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济阳坳陷是中国陆相断陷盆地的典型代表,先后经历了大型背斜构造勘探阶段、复式油气聚集带勘探阶段和隐蔽油气藏勘探阶段。当前济阳坳陷勘探目标更加复杂、隐蔽,对勘探研究、部署及管理的精细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胜利油田通过强化剩余资源潜力动态评价、持续深化地质规律认识及勘探配套技术攻关应用,开展勘探层单元精细评价,实现了济阳坳陷持续稳定增储。系统总结济阳坳陷勘探实践,提出“五精两创”精细勘探思路方法,对于中国东部同样处于高勘探程度阶段的陆相断陷盆地勘探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漆立新
    塔里木盆地顺北超深断溶体油藏特征与启示
    2020, 25(1):  102-111.  摘要 ( 1694 )   HTML   PDF (7239KB) ( 112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1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起发现了10亿吨级的新类型油藏——顺北超深断溶体油藏。通过深化顺北地区油气成藏地质条件认识,突破了构造低部位岩溶储层欠发育的限制,提出走滑断裂带构造破裂作用为主的叠加后期埋藏流体改造也可形成规模储层。走滑断裂带多期活动对储层改造、圈闭形成和油气运聚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建立了顺北超深断溶体油气藏“寒武纪多期供烃、深埋断溶成储、原地垂向输导、晚期成藏为主、走滑断裂控富”成藏模式,初步提出了顺北断溶体油藏富集的主控因素。顺北超深断溶体油藏作为一种新类型油藏,丰富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展现了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巨大的勘探潜力,是盆地未来油气增储的重点领域。
    商丰凯 张奎华 石好果 徐佑德 张曰静 陈 林
    准噶尔盆地车排子凸起新近系沙湾组一段1 砂组钙质隔层“三元复合”成因及其油气地质意义
    2020, 25(1):  112-125.  摘要 ( 738 )   HTML   PDF (4976KB) ( 932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1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噶尔盆地车排子凸起新近系沙湾组一段1 砂组(N1 s 1 1)勘探程度整体较高,挖潜难度越来越大,急 需转变研究思路,为后续油藏再认识和寻找新的勘探目标提供支撑。综合利用岩心、薄片、测井和地震等资料,对砂 体内部钙质隔层识别标准、成因机制和盖层性能进行了研究,剖析了钙质隔层的油气地质意义。结果表明,钙质隔层 位于1 砂组砂体中上部,岩性主要为钙质胶结细砂岩,测井曲线上具有高Rt、低AC、高DEN、GR 值变小、SP 具 有一定回返幅度的特征。钙质隔层具有“三元复合”成因,“短期旋回进积—退积作用转换面、干旱环境下的浅水辫 状河三角洲沉积体系、沉积期—浅埋藏期强烈钙质胶结”三要素控制了钙质隔层的形成。根据盖层突破压力分析,钙 质隔层可以作为有效盖层。以上述认识为指导,开展了基于隔层分布的油藏特征再认识,在储量区周缘新发现多个有 利勘探区块,指导了多口井的成功钻探,发现了规模储量,取得了较好的勘探效果。
    何希鹏, 王运海, 王彦祺, 张龙胜, 汪凯明, 高玉巧, 刘明
    渝东南盆缘转换带常压页岩气勘探实践
    2020, 25(1):  126-136.  摘要 ( 953 )   HTML   PDF (3825KB) ( 961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1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盆地东南部及其盆缘转换带五峰组—龙马溪组常压页岩气资源丰富,同时面临页岩品质变差、地层压力系数低、最大水平主应力和最小水平主应力差异大等地质难点。为了实现常压页岩气高产稳产和效益开发,从基础地质研究、低成本工程工艺技术攻关、组织生产管理等方面入手,在南川—武隆地区持续开展常压页岩气勘探实践,探索形成了布好井、穿好层、压好缝、降好本、管好井的“五好工程”实践认识与做法。“五好工程”实践表明:深化保存条件、沉积微相、构造应力等关键要素研究,是选准甜点目标、优化甜点层位、完善压裂设计的基础,创新低成本优快钻完井、高效压裂工程工艺技术是实现效益开发的关键,创新“2+3”管理运行新模式是提质增效的保障。
    工程技术
    高顺莉, 陈华, 刘建斌, 魏赟
    中国东海海域中深层地震采集技术攻关进展和实践——以东海陆架盆地西湖凹陷为例
    2020, 25(1):  137-146.  摘要 ( 829 )   HTML   PDF (3898KB) ( 1008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1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海陆架盆地西湖凹陷存在勘探目的层埋藏深、多次波发育、非均质性砂岩巨厚或砂—泥—煤薄互层等 特殊的地震地质条件,制约了勘探的深入进展。通过剖析影响地震资料品质的关键因素和不同勘探阶段地震采集关键 参数与实际效果,系统总结了西湖凹陷地震采集技术的3 个发展阶段:早期二维地震勘探阶段以凹陷结构和区带评价 为采集目的,采集参数取得了从短缆小震源容量到长缆大震源容量的进展;中期为以重点探区勘探评价为目的的三维 地震勘探阶段,采集技术上经历了从常规三维到Q-Marine 和拖缆双检等技术进步;现今进入针对重点油气田的二次 三维地震勘探阶段,攻关试验了针对中深层重点目标区的斜缆宽频宽方位、高密度宽方位及非零偏VSP 等地震采集 技术,形成了以“两宽一高一多”为核心的中深层二次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系列。
    彭小东, 汪新光, 李浩, 何志辉, 朱定军, 卢艳, 宋光泽, 张华, 李标
    基于动态地质储量计算的海上油田滚动开发评价思路及实践
    2020, 25(1):  147-156.  摘要 ( 704 )   HTML   PDF (3985KB) ( 795 )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20.01.014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上油田由于探井、评价井有限,部分油藏储量边界不落实,导致开发评价井或调整井实施存在较大的风险。为了降低实施风险,提出了基于动态地质储量计算的海上油田滚动开发评价思路,即通过生产数据计算动态地质储量,对静态地质储量进行诊断,对储量边界进行再落实,进而指导储量复核算和开发评价井、调整井部署与实施。为了提高动态地质储量计算的精度,根据所需参数的不同和方法的适应性差异,优选了物质平衡法、现代产量递减法和水驱曲线法建立动态地质储量计算方法体系。引入了结合水侵量计算的视储量线性物质平衡法,提出了考虑有限封闭水体的现代产量递减法。参考“7.5”法,建立了南海西部海域甲型水驱曲线计算动态地质储量的区域公式,优选了俞启泰型水驱曲线,用以计算南海西部的可动油储量和技术可采储量。该思路在南海西部海域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指导了该类油藏的储量复核算,推动了滚动开发和调整挖潜,降低了开发评价井和调整井的实施风险。